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吴先明团队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学2016十佳

发布时间:2017-11-16 09:1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亮、张雨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消息,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先明教授和其硕士生黄春桃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16年第1期)上的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学2016年十佳(Top10)论文榜单”,居国际投资学中文论文Top1。

论文题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动因:逆向投资与顺向投资的比较研究》,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

据了解,在探索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行为上,现有的文献未能清晰地解释其动因、未能深刻理解中国企业所具有的独特优势,结果模糊,存在分歧和争论。该文认为,不能简单地采用研究发达国家跨国企业的模式来研究处于追赶之中的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行为,只有将逆向投资与顺向投资区别开来,才能清晰地揭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动因,从而澄清有关争论,促进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理论的发展。

论文通过选取2003-2012年十年间中国对55个东道国直接投资的面板数据,对中国企业逆向投资与顺向投资的动因进行比较研究,同时考察了东道国制度环境的调节效应。

研究发现,无论是逆向投资还是顺向投资,中国企业均具有强烈的市场寻求动因和自然资源寻求动因。效率寻求动因在顺向投资中表现明显,而战略资产寻求动因在逆向投资中缺乏统计上的显著性。

该研究拓展了人们对于后发企业国际化行为的理解,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于中国企业国际化实践,具有启发性。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刊于197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年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上一年度世界经济学研究领域各学科最佳中文论文Top10和最佳英文论文Top10。本次评选团队为中国大陆2000余名世界经济学一线专家,评选方式采用专家投票、文献引用和刊物影响因子。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