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老建筑的蜕变(组图)

发布时间:2017-11-14 21:2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摄影:沈羿、曹雅杰、张丰羽、李姝、陈坤、项子轩

文字:曹雅杰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其中的理学院和“蝶楼”,近期在经过修缮之后,更添几分韵味和活力。一代又一代学子在它们的见证之下成长,而学子们也见证了它们的美。

理学院由5幢建筑组成,建筑面积10120,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保护,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于2015年底动工。历时一年半时间,于20178月竣工。理学院修缮全面贯彻文物法和文物保护准则的基本原则,通过清理、甄别、加固、复制等手段,避免大拆大建等过度干预,同时通过有效诊断建筑病害,因地制宜,创新工艺,对症下药,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让历史建筑的风貌得以重现。


▲走过这条小道的不只是我们,还有时间


▲理学楼与行政大楼两两相望


▲这短短十四字便是历史的痕迹


▲你的样子我想永远留下来


▲窗子里的理学楼,别有风味



▲一层一层,一间一间,尽是我们青春的回忆


▲穹顶之下,我们迎着光


▲前人指引我们前行



▲这里承载着我们的梦想


▲在最美的校园遇见最美的你


文理学部湖滨一舍,别名“蝶楼”,为1932年建成的团山女生宿舍,现为青年教师公寓,建筑面积2565。维修工程于20156月开工,10月竣工。施工内容包括内部装修、外立面改造、屋面翻新、供电、供水、消防系统、网络通讯系统以及室外排水及道路等,改造后主要作为外国专家公寓用房。

▲阳光将树叶的影子投射在蝶楼上,岁月静好


▲一片叶子的历史,春夏秋冬;一个建筑的历史……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味道

(编辑:金鑫)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