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何光存研究组水稻抗虫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08 08:4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玉芹11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何光存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植物学科权威期刊The Plant Cell(《植物细胞》)发表学术论文,揭示水稻抗虫基因Bph14编码蛋白的CC和NB结构域在信号传导和抗虫中的功能。

论文题为The Coiled-coil and nucleotide binding domains of BROWN PLANTHOPPER RESISTANCE14 function in signaling and resistance against planthopper in rice”(BPH14蛋白结构域在抗性信号传导和抵御稻飞虱中的功能,博士研究生胡亮为第一作者,何光为通讯作者。

褐飞虱是我国和世界水稻生产中的头号害虫,对水稻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何光存课题组于2009年率先在国际上克隆了第一个抗稻飞虱基因Bph14,该基因编码一种具有CC-NB-LRR结构域的蛋白。本项研究发现,BPH14蛋白的CC和NB结构域能够激活水稻防御信号通路,产生对褐飞虱的抗性。研究证明,CC和NB结构域以及BPH14全长蛋白能够形成同源复合体,这些复合体能够和转录因子WRKY46和WRKY72相互作用,增强了转录因子的稳定性。WRKY46和WRKY72能够调控防御基因的转录,从而产生抗虫性。该项研究结果对于培育抗虫水稻品种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和973计划的资助。 

▲BPH14蛋白和转录因子WRKY46或WRKY72相互作用起始下游信号传导

>>>论文链接:

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early/2017/11/01/tpc.17.00263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