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代表回基层:让十九大精神在珞珈山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11-03 10:34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10月18日至24日,承载着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2280名代表和74名特邀代表在党的十九大上,履行神圣职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篇。我校党委书记韩进就是其中光荣的一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层层推动,入脑入心;研究部署学校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迅速启动宣讲活动,深刻领会,准确传播;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抓住重点,推动建设……回校一周来,韩进的行程表安排满满——

10月26日上午,参加湖北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并部署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下午,参加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在武汉大学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大会上进行传达、动员、部署。10月30日,参加武汉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暨专家座谈会,作宣讲动员部署。10月31日,出席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开幕式,畅谈高等教育共同体发展;随后调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11月2日上午,为机关和教师党支部书记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下午,前往医学部调研……



牢记使命,履行代表职责

韩进以自己的参会经历和切身感受,带头宣讲,将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与广大师生员工一起,用新思路谋划新发展,为“双一流”建设不懈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武大力量。


新时代指明新方向。韩进指出,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内涵十分丰富,对高校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如何健全资助制度,让学生享有更优质的教育;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特别是在报告最后,对青年工作和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这一切要求我们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有新思考、新谋划、新作为。

新征程提出新任务韩进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与党员干部要深刻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以之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热潮,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起点要有新作为。韩进强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通过贯彻一流标准、聚焦两个群体、协同三大战略、实施四项计划、推进五项改革、落实六大任务,切实加快“双一流”建设,将武汉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为高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新方位呼唤使命担当,新征程谱写美好未来。学懂、弄通、做实,真下功夫“学”、当仁不让“抓”,对照要求“干”,我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研究谋划,贯彻中央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在1026日上午召开的校党委常委会上,韩进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从学习传达到宣讲活动,从培训研讨到理论研究,从“三进”工作到主题教育……一桩桩、一件件,条分缕析,逐项研究。韩进和学校领导班子审议通过了《武汉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做出明确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武汉大学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地推进,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带头宣讲,走进基层。10月30日,由54人组成的武汉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正式成立。成员中不仅有韩进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还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党务部门负责人代表。韩进率先垂范,于11月2日在学校进行第一场宣讲。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两个多小时的讲授赢得掌声阵阵。


开展培训,武装头脑。分门别类抓好党员干部、辅导员、学生骨干学习培训工作。11月2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第十一期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培训班开班,56名支部(党总支)书记奔赴延安,通过专题报告、现场讲解、现场体验、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理论阐释,挖掘内涵。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协同研究,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和阐释。从十九大开幕至今短短10多天,我校专家学者周叶中、沈壮海、梅荣政、汪信砚、彭富春、李斌雄、孙来斌、杨军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中国社科报》《湖北日报》以及求是网、人民论坛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相关理论文章10余篇。

抓好“三进”,真信真用。十九大开幕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将十九大精神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实现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入思政课堂。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方略、新观点贯穿到教育教学中,集中讲好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基本方略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魅力。

宣传引导,凝聚共识。十九大期间,学校开展主题宣传与新闻策划,通过校内全媒体密集播发稿件、与中央主流媒体密切互动等形式,集中做好校内外十九大期间新闻舆论工作,突出武汉大学五年砥砺奋进、代表持续发声、师生热议畅谈和学者理论解读等特点,把握住正确导向,营造出浓厚氛围,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深入调研,推动学校发展

真理的力量在行动,发展的动力在实践。如何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之下,进一步思考好、谋划好、落实好我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如何将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成果、新要求贯穿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里?

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根据学校实际,针对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进行充分的调研。一周内,韩进先后参加了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医学部,倾听师生意见,研究发展新思路。

在由武汉大学倡议发起的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上,韩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武汉大学要紧紧围绕“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的办学目标,秉持“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按照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发展定位,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韩进与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学院领导班子齐聚一堂,研究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一步发展。韩进要求,切实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学科优势和理论成果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十九大报告中,对健康医疗事业的规划令人振奋。在医学部调研时,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武汉大学持续推进“医教协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培养更多更好医学领军人才。韩进指出,要实施“生命医学学科腾飞计划”,树立“大医科建设”理念,为打造健康中国贡献武大力量。

一句句针对性的询问,一个个指导性的建议,勾勒出一步一个脚印的学科发展坐标,设定好一步一个重点的学科建设节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进入国家建设“双一流”战略计划的武汉大学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全体师生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国梦、武大梦奋勇前进。

(摄影:金鑫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部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