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陈维江院士谈智能电网与新能源

发布时间:2017-11-02 16:35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曹金鑫10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206讲,畅谈如何创新智能电网技术,助力新能源发展。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为他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陈维江围绕“智能电网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如何发展”三个问题,详细讲述了智能电网对我国民生需求的重要发展地位。他指出,智能电网技术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数十年来,特高压输电、柔性直流输电、及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等智能电网技术,有力支撑了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快速发展。但是,新能源开发的快速增长与欠缺的就地消纳能力、大规模输电能力、负荷增长需求、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发创新等多方因素之间依旧存在较为凸显的矛盾。如何提高技术的经济性,如何完善相关地方政策和激励机制以促进新能源科学发展,需要政府工作者和电力科技工作者多措并举。

陈维江认为,做科研工作有三种层次:我会干什么就干什么、需要我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干什么就成为需要什么。他鼓励师生,对于未来千万不要局限于当下的形态与格局,要敢于畅想、敢于创新,为新能源及电网的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陈维江赴电气工程学院座谈,就学院学科发展现状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学院教师就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等问题与陈维江积极交流。

陈维江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电磁瞬态分析方法与防护技术研究。主持攻克了特高压电磁与绝缘特性基础难题,支撑我国成功研发特高压输电技术;研发出一系列雷电防护装置,在电力系统和高铁牵引供电系统获广泛应用。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