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四次专题研讨会举行

国内学者研讨中部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获125万元捐赠

发布时间:2017-09-27 16:35 来源: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范斐924日,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主办,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主题为“中部崛起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来自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从事区域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60余人与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校党委书记韩进、副书记沈壮海等出席。

韩进指出,区域发展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部地区发展也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借此机会,与“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实现深度融合,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为中国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

范恒山指出,这次论坛在武汉大学举办,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与武汉大学的首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希望今后的合作更加频繁、紧密和丰富。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中俄地区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思路智库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向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分别捐赠100万、15万和1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中俄地区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峰、新思路智库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严奉天分别代表捐赠方讲话。沈壮海分别与捐赠方签订捐赠协议、交接捐赠支票。

本次专题研讨,以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形式展开。“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代表张大卫、刘尚希、秦尊文分别做了《顺应发展大平衡——培育中部经济发展新优势》《中部崛起的一些制度问题》《“一带一路”:中部地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发言。特邀专家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陈志刚、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战略规划办副主任徐新桥分别做了《加大金融排量,加快中部崛起的步伐——对中部地区的金融弱化的思考》《中部比较优势与崛起的要素途径》的主题发言。范恒山围绕研讨会主题,指出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效果和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思路与路径。

在自由发言环节,论坛代表曹文炼、杜平、李国平、肖金成、张占仓、张建清,科技创新与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江西软科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傅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周毅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湖北省原人大常委会委员伍新木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自由发言。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范恒山、杨开忠、金碚、曹文炼、肖金成倡议,经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邀请长期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和中青年新锐组成,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建议,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

(摄影:张司飞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