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刘云圻院士谈分子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2017-07-06 07:43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梦琪6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云圻研究员做客珞珈讲坛第192讲暨长江学术论坛第56期,带来题为分子材料与器件的报告,副校长舒红兵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刘云圻介绍,分子材料是指通过分子间弱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材料,由其构筑的器件的主要优点是光电性能可通过分子设计来调控,器件具有柔性,面积大且成本低。分子材料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太阳能电池和传感器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刘云圻高度总结了高性能分子材料的设计思想:大π-共轭、平面结构、强π-π相互作用和易结晶。他提出了一系列性能调控的新方法,发现提高迁移率的一个核心策略在于扩展π体系,由此合成了具有优异光电性能的新型π共轭分子材料。此外,他还开拓了在介电层上直接生长石墨烯的新方法。

刘云圻主要从事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发表SCI论文600余篇,他人引用2.2万余次,h因子大于80201420152016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目录。2007年、2016年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现为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重大科学前沿领域第四届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化学会理事、有机固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