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学子共赏荆楚文化

发布时间:2017-07-05 10:4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7月3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活动在我校拉开帷幕。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以及来自台湾和湖北省多所高校的400余位师生出席开幕式。

窦贤康致欢迎辞,介绍了武汉大学与台湾地区教育交流合作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武汉大学是招收台湾籍学生最早、最多的大陆高校之一,目前在校台湾学生248人。武汉大学与台湾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国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台湾研究所,已经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研究的重要纽带。他希望,论坛成为两岸青年相互了解的纽带,深化两岸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

吴清基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是天然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基因,是两岸同胞交流的文化基础。湖北省所代表的荆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细细品读,也是增进认识、加强了解的重要窗口。

大陆学生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武文杰曾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他走遍了台湾岛,倾心于当地的风土人情。他欢迎台湾青年来饱览荆楚文化的魅力。台湾籍学生代表、华中地区台湾同学会会长朱德龙感谢武汉大学四年的培育,他说:“珞珈山在我心中占据着一个重要的位置。”台湾中央大学博士研究生、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黄志伟介绍了大陆为台湾人创业就业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鼓励青年学子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尔肯江·吐拉洪强调,当前两岸关系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他表示,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朋友多来湖北走走看看,来观光旅游、实习就业、创业打拼,分享湖北“走在前列,建成支点”的发展机遇。他希望,两岸青年朋友携手前行,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

开幕式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再起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讲座。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湖北省台办、省教育厅联合武汉大学等高校举办了13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活动,以增进台湾青年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与“两岸一家”的认同,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超过2400人,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活动期间,湖北省各高校结合自身特色,筹划准备了历史文化研究、平面创意设计、学术研讨交流、赴山区支教、荆楚文化寻、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