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樱花城堡与凯旋门的二十载“姻缘”

——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医学合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7-06-19 18:10 来源:医学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蒋明、童欧慧

编者按:6月16日,武汉大学-洛林大学医学合作20周年纪念暨学术交流会举行,法国驻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校长窦贤康、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以及中法实验班项目负责人、师生近200人共庆合作、共话发展。武汉大学医学部与法国洛林大学医学院于1997年起开展合作,双方在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实践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20年,对于个体而言,可以从新生婴儿成长为风华少年;20年,对武汉大学与法国洛林大学的医学合作而言,是见证双方“相恋”并共同成长的春华秋实。

20年间,双方联合成立了无边界实验室;法方协助武汉大学组建了新学科——生物医学工程;成立七年制的中法医学实验班,共培养九届学生近200人;双方互派师生访学逾500人次;共同举办9次国际会议……这种高度和深度兼具的国际合作,大大提升了武汉大学在医学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地位。

 

缘起

“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向中法双方在武汉大学进行的典范合作表示敬意。”2006年10月27日,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来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高度称赞武汉大学对法交流的成就。

选择珞珈山,正因为武汉大学是中国高校对法交流的一个典范。

1979年,中法两国签署政府间文化交流计划,并决定把武汉大学作为两国政府教育合作的重点单位。1980年,法国外交部又与武汉大学签署了中国改革开放后中法两国在教育领域的首个合作备忘录。从1980年9月起,法方就陆续向武汉大学派遣语言、文学、科技专家,并提供教材、图书资料等。双方还互换留学生,双方学者也进行互访和考察交流。

武汉大学在中法交流领域奠定的坚实基础,也吸引了原亨利.庞卡莱大学医学院(注:南锡一大、南锡二大、梅斯大学、国立洛林综合理工学院四所学校于2012年合并为洛林大学)的关注。1997年,原亨利.庞卡莱大学医学院与原湖北医科大学(武汉大学医学部)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双方于2001年在武汉大学创办“七年制中法医学班”,每年招收25至30名学生。学生自进校第二年开始学习法语,每个年级法方负责12门主干课程教学。在学习后期,大部分学生要在亨利.庞卡莱大学医学院学习一个学期,其中优秀学生可以赴法学习两次。

自1997年起,武汉大学还与原亨利.庞卡莱大学开始了博士生联合培养。亨利.庞卡莱大学为了帮助武汉大学培养青年教师,筹措经费,动员亨利.庞卡莱大学医学院的优势专业接受中方派出的中青年骨干,20年来共培训了大批各学科骨干。

 

受益

20年来,中法医学实验班已培养322名学生,其中有211人次赴法学习,已毕业九届学生共计191人。一组数据表明,毕业生的去向为:一次性就业到省会城市三级甲等医院工作的占75%;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100%;留校工作的毕业生中有53%又再度赴法深造。

自2003年9月至今,洛林大学医学院派出教师共222人次来汉授课,师生30余人次来武汉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武汉大学医学部先后派出40余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法进修,9名学生先后赴洛林大学进行短期交流。2009年,双方联合成立无边界实验室,共同承担国家和区域级科研课题共计17项,联合发表文章120余篇,其中国际学术期刊发表77篇;法方协助武汉大学医学部组建了组织工程学学科;共同举办9次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共计1000余人。

师生是项目的最大受益者。2003年,李银萍曾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赴法国洛林大学医学院学习,她于2006年获武汉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后,又于2007年在法国获生物工程学博士学位。作为最早一批两校合作的受益者之一,她积极呼吁中法医学班学生参与和法方教师在科研或临床方面的合作,并经常组织各类中法论坛或会议。“我在中法合作中受益匪浅,所以想要继续推动双方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让更多学弟学妹们受益。”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李震曾是2001级首届中法医学班学生,分别以交流生和医师的身份三次赴法交流培训,他深感“踏出国门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精进业务,还能磨砺意志。”

由于在合作办学和科研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法方教授斯托兹、赵剡、雨贝尔、福尔先后获湖北省政府编钟奖,这是外国在鄂专家的最高荣誉。原武汉大学医学部部长、中法医学合作项目负责人周云峰被授予法国骑士勋章、军团荣誉勋章和洛林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武汉大学教师赵剡被授予法国骑士勋章。

 

展望

“难办的事情,我们办成了!”在2012年6月中法医学合作15周年纪念大会暨中法医学班毕业典礼上,法国科学院院士、洛林大学终身教授斯托兹的这句话,很多人还言犹在耳。

斯托兹对这项中法医学合作项目的热心、热忱,让人感怀。已年逾古稀的斯托兹,每年要往返中法两国2至3次,为的就是推进项目的实施。他常常亲自到法国机场接送中法医学班师生,还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同时,积极解决他们在法期间有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困难。

作为中方负责人,周云峰也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大的支持服务该合作项目。“在这个国际合作的大环境下,我们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也大大提升了我们自身教学和科研水平,这是合作办学的最大收获。”周云峰道出合作的真谛。

2002年,在双方的努力下,第二个五年协议顺利签订并建立中国第二个中法医学硕士班,双方合作又翻开新的一页。

2016年,在第九届中法医学班毕业典礼上,冯友梅深情寄语毕业生:“中法实验班的21名毕业生,就是中法友谊的21颗新的种子。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种子会在中法医学交流、中法友谊的沃土上生长开花!”法方代表认为,“双方的合作充满活力、成绩显著。在中法班的学生身上,他们看到了中国人勤奋、好学、友好的性格特征,并坚信中法之间的医学教育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成绩。”

这些即将走上医生、科研、管理等工作岗位的中法班学生,在牢记“敬畏生命、崇尚科学、仁爱厚德、医术精湛”谆谆教诲的同时,也将成为中法医学交流和中法友谊的助推者、见证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将联合向教育部申报临床医学专业博士教育项目,同时把法国案例教学引入课程教学中,争取让8年制学生毕业后到法国参加专科培训或者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以期进一步提高临床技能水平;另一方面,双方将继续共同申报科研合作及交流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中法蔡元培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法国国家高等教育署联合科研项目,力争产出更丰富的科研成果。

相信,在合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樱花城堡与凯旋门的这段“姻缘”将会得以延续,更加源远流长。

 

武汉大学-洛林大学医学合作20周年纪念暨学术交流会(金鑫、曾德军摄)


▲中法学生在一起

 

▲法国教师来访


▲法方教授与我校学子(以上3幅资料图由医学部提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