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和发改委发起成立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6-15 20:00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莲)6月9日,校党委书记韩进率团访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与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等共商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相关事宜。

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由发改委和武汉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将充分发挥发改委在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过程中的牵头地位和战略、规划、政策优势,以及武汉大学多学科交叉、人才配置和资源整合优势。双方围绕主体功能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和系统培训,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监测预警等问题开展战略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要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研究的高端智库,成为适应主体功能区战略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成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评估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同时,加强与国际生态保护相关机构和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坚持绿色发展,为主体功能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持,以提升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科学决策能力和国际话语权。

胡祖才强调,实施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加快推动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和“211”重点建设高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特色明显,在主体功能区相关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双方优势显著,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会采取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的学科建设模式,培养和培训主体功能区专业人才,同时聚焦空间规划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评价,开展深入广泛的科学研究。

参加会谈的还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副巡视员马强,主体功能区和地方规划处处长徐策;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副校长李建成、科学技术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平湘。

据悉,4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正式复函武汉大学,同意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为主体功能区建设提供理论、技术、政策和人才支撑。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