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的毕业季】脚踏实地终将拥抱星空

发布时间:2017-06-14 17:35 来源:健康学院 阅读:
A A A

人物名片:柳逸思,健康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2级本科生。目前已被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专业博士项目录取,并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奖金总额达200余万元。这是武汉大学近两年来首位获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攻读博士学位的本科生。在五年本科学习中,她每年成绩均位列年级第一,平均GPA达3.8。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大四获雷军奖学金。获中国中西部首届英语翻译大赛二等奖、武汉大学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发表SCI论文8篇。

 

大学五年转眼即逝,看着大一照片中青涩的自己,感叹武汉大学生活几年带来的转变。公共卫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陌生的。那时候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我,对于这个被调剂到的专业同样陌生,甚至还有些许抵触与不满。但在之后的学习中,我逐渐了解了公共卫生的意义,明白了“健康”与“全人群”的重要性,也坚定了自己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念。

五年前的自己,从来没有预见过自己的未来,甚至两年前的自己也还不能明确毕业后的去向。但是今天,哈佛大学的半额奖学金硕士录取、华盛顿大学全额奖学金博士录取以及最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公派直博,让我思考和明白了“脚踏实地胜过一切所谓的梦想”。

有人常说,“我很迷茫,我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我也一直处于“迷茫”状态,也是在一年半前才确定自己想要出国深造的。通过这几年本科学习,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当你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时,就努力干好眼前的每一件事。作为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在每学期保证学业、提高外语能力、参加科研以及各种团体活动,我想最后不管是要工作、读研还是出国学习,都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我一直认为,课程学习是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毕竟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对于医学生,大家的印象都是课业繁重。在医学部五年紧张的课程学习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重要性:从大一开始所有的课程都是在为今后的学习打基础。前期知识掌握后,后面的知识理解和记忆都会容易很多。因此,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后,会发现其实自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看似复杂枯燥的知识学习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困难了。

英语对于今天这个全球化社会的重要性,我也在上大学后明显体会到了。不管今后是否出国留学,英语能力已经俨然成为了重点高校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大学前,我的英语并不突出,而大学中我自己的亲身体会则是,英语学习需要自己创造并抓住各种机会。其实各种英文节目、美剧、电影、小说都是很好的学习资源。而武汉大学作为知名高校,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优质资源。学校里总是不乏英语国家的学者来做讲座,每学期也总是有各种国外交流的机会。这些机会可是咱们武大学生的福利,大家可以尽情享受和利用好学校提供给我们的这些平台。

科研这一块,多和老师交流学习特别重要。武汉大学的老师们都有很多不错的科研机会,学校每年也有很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可是有很多同学都在“迷茫”中,不经意间错过了这样的好机会。我身边大多数同学在选择了导师后,就再也没和导师见过了。其实老师们都很希望大家多跟着课题组学习锻炼,也都十分欢迎大家去找他们学习交流。

大学五年期间,我在导师向浩副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一些国际学术会议。自己在积累了一定科研能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我在科研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找到了自己愿意一直从事的科学研究——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所以我非常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和老师交流,在科研中或许不再那么迷茫了。

除此之外,在大一大二学业还不是特别繁忙时,参加各项社团活动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大学,如果只是学习和科研,生活未免单调枯燥。武汉大学是一个多元的社区,是各种思想碰撞出的绚丽彩虹。课余生活中,特别是大学前两年,我也参加了不少志愿者团体活动,认识了不同学院的同学,在多彩的社团活动中释放平时学业的各种压力。

如果在以上几方面都能做到脚踏实地,我想不管大家是要留学、保研、考研还是工作,应该都会有心仪的去向。想要早早地定好今后的方向很困难,也不太现实。而不能确定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一定不是迷茫和不努力的借口。只要自己平时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眼前的各种小事,到了最后需要确定方向和进行选择的时候,不外乎是将自己大学几年中的积累呈现出来;而不是在有明确目标方向前就浑浑噩噩混日子,等自己确定目标后才开始准备,这样的话,其实已经错过太多机会了。

最后希望各位兄弟姐妹们,都能着眼于眼前之事,脚踏实地,最后必将拥抱星空!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