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汪同三深度分析我国经济现状

发布时间:2017-06-07 16:0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方德斌)5月26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185讲,带来了题为“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谈起”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其颁赠珞珈讲坛纪念牌,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先甲主持。

汪同三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人之一。他剖析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从我国历年重大会议出发,对各阶段的重大决议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和意义进行了梳理,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曲折过程。

汪同三总结了我国2016年取得的成绩。包括: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与此同时,他指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中国经济有六大新增长动能有待释放等。

关于2017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汪同三指出,2017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如何进一步做好2017年的政府工作,汪同三介绍了五大重点,一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谈到2017年我国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时,汪同三强调,一是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即: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二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三是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四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五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六是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七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八是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九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摄影:屈波、方德斌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