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政策公布

武大招生五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7-06-07 15:44 来源: 作者: 白玉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白玉)武汉大学近日公布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政策,63个本科专业(专业大类)继续面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招生计划为7200人,其中理工类5669人、文史类1395人、艺术类136人,并维持2016年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数不变。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我校2017年继续招收国家专项计划学生470人,包含在上述已分配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中;招收农村专项计划学生160人,招生计划将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效考生占比进行分配并在本科招生网上公布。

2017年武大本科招生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开展,今年主要有“五大”变化点。

一是应对招生考试改革,探索多元化录取方式。

学校制定《武汉大学2017年在上海浙江招生录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积极探索对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在该使用办法中明确提出了我校综合素质评价的选才目标和选才要求,并在社会责任感、学习精神、学业水平和能力、研究型或创新型学习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或领导力、体育特长和艺术素养等7个方面提出了优先录取条件。

二是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培养项目。

我校今年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培养项目,招生计划为60人。

从2001年开始,武汉大学成为中国第一所创建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2014年信息安全专业建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单位。到目前已形成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集成了信息安全等相关学科的杰出办学经验与办学资源,具备了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基本要求和条件。

2016年6月,学校响应中央网信办、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一流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和创新园区的战略部署,根据“大学先行,逐步推进”的思路,成立了武汉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6年秋季,武汉大学已从计算机学院、国际软件学院大一大二学生中招了近50人进入该校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行理论与实战交融的学习。2017年是首次面向社会招生,作为一个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培养项目,有着极好的发展前景。

三是着重选才质量,提高选才标准。

2017年,我校在如何科学选才、如何合理选才上进行着不断的思考与改革,在部分特殊类型学生招生中提高了选拔标准:自主招生学生的投档分数所需要达到生源省份一本线上的一定分值从去年分差的60%变为理工类提高到分差的80%,文史类提高到分差的70%,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浙江省考生的分值统一确定为60分);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表演等艺术类专业对录取最低文化课要求也提较之前有大幅的提高。

四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行理科大类培养,弘毅学堂创新推行“书院制”培养。

学校于2010年创立了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弘毅学堂,采用新的博雅课程体系,开展研究型教学模式,集中培养一批有兴趣、有抱负、有坚持的学生。2016年弘毅学堂首次作为招生专业面向社会招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考学生积极踊跃,共录取114人,专业一志愿率近80%。

2017年起,弘毅学堂将积极推行“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并逐步完善集住宿、课外学习、学术讨论以及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学术社区性质的培养模式,学堂二年级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每个学科小班保持20人左右,采用师生互动的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研究性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探究性学习,不断增进教师与学生间、学生与学生间、学科与学科间的沟通与交流。

五是创新建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本科教育培养体系。

我校积极推进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重构通识课程体系,加强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优化专业教育,重点加强10-12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增加选修课程比例;鼓励跨学科人才培养,鼓励学院开设更多的跨学科课程,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院选修课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力度,每个学生必须修读不低于3学分(或不低于48学时)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并于2017年3月开设了自强创业班。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