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樊代明院士畅谈医学的系统论和整合观

发布时间:2017-06-07 15:4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有雄厚的文科理科和工科等作为支撑,武大的医学发展是很有后劲的。”6月5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来校,与校长窦贤康畅谈学校发展时说道。当天,他还做客珞珈讲坛,与师生分享学术研究心得。

窦贤康在会见樊代明和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教授马新亮时,概述了我校医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思路,并介绍了李红良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科学成果。

樊代明表示,武大医学学科的发展规划以及李红良的研究内容,与自己倡导的医学系统论和整合观不谋而合,希望双方进行科研合作。

随后,樊代明一行来到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红良为大家导览。只见研究所井井有条,作为动物模型的猴子、猪、大鼠和小鼠们受到精心照顾,研究人员正在做实验。樊代明认为,研究所的管理模式科学、严谨而先进,值得向国内外推广。

来到樱顶老图书馆,樊代明做客珞珈讲坛第186讲,作题为“医学的系统论和整合观”的报告。李红良主持报告会,窦贤康为樊代明颁发纪念证书。

“剑桥大学的医学史教授罗伊.波特说过,人类从来没有活得这么长,活得这么健康,医学从来没有这么成绩斐然,但是医学受到的质疑却越来越严重。这是为什么?”樊代明首先设问,接着从牛顿三大定律谈起,循序渐进地作答。

他通过大量例证说明,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缺发展观医将不准,缺医学观医将不顺,缺整合观医将不灵。唯有将基于数据和证据的事实、基于认识和共识的经验、基于技术和艺术的医术相互整合才是出路,亦即:整合医学(HIM,Holistic Integrative Medicine)。

基于此,樊代明提出“三间健康学”理论,即:空间健康学、人间健康学、时间健康学,倡导让医学回归本源,形成健康的医学研究体系。他强调,未来医学发展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必定选择。

在提问环节,现场互动踊跃。窦贤康率先提问,“医学经过系统和整合后,是否意味着,要在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之间找到平衡点?”

樊代明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整合医学中的整合有其特殊含义,持续的局部的研究是必要的,但要符合并服务于整体,“选好加数才能得出更大的和”。

樊代明现任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等,是首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并致力于医学发展的宏观战略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整合医学理论并付诸实践。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