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龙舟,拼搏的勇者(组图)

发布时间:2017-05-31 16:5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摄影:金鑫

五月五,闹端午,赛龙舟,敲锣鼓……5月30日,一年一度的“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在东湖风景区长天楼水域上演,运动健儿们执桨翻云,击水掀浪,展示出顽强拼搏的坚强毅力与同舟共济的协作精神。

早上7:30,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拉拉队方阵陆续进场,他们分别身着橙红、莹绿T恤,手持彩色呜呜祖拉,耀眼夺目,青春闪亮。“武大龙舟,扬威神舟!”“华科龙舟,必胜必胜!”……须臾间,岸上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率先拉开了一场分贝的较量。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斐,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校长丁烈云、副校长许晓东,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黎东辉出席开幕式,龙舟竞渡加油鼓劲。韩进与路钢分别为龙头点睛,黎东辉致欢迎辞,刘英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分男子组22人200米直道赛、男女混合500米直道赛和男子800米直道赛3项。在水上嘉年华表演和热身训练之后,9:40,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两支龙舟冲出起点,和着明快的鼓点声,选手们整齐划一地划动着船桨。岸上,观者如云,喧振水陆;水中,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在比赛中,武大龙舟队以微弱差距惜败于对手,失去了蝉联两年的冠军地位。

比赛后,韩进走到队员休息区,帮他们分析失败的原因,轻拍他们的肩膀说:“都是好样的!”并鼓励武大龙舟队:“重振旗鼓,来年再战!”教练李海冰分析,“随着老队员毕业,武大龙舟队现有成员多数为大一、大二学生,他们还需要时间的磨砺和反复的训练。”

许多游客观众为武大扼腕叹息,不禁留下遗憾的眼泪。然而,对于龙舟队的每一位队员来说,他们的泪水是对过去一年的怀念和致敬——各种训练几乎塞满了课余时间,伤病和疼痛成了家常便饭。他们中许多人都是带伤参赛,腿上、臂上缠着绷带。然而,“能够获得参赛资格便是对训练最大的肯定,克服再大困难也要上场。”负伤参赛的文学院2016级学生覃雅行说。

这就是武大龙舟队,他们有共同的肤色——黝黑,日不间断的室外训练早已留下了时间的烙印;他们有共同的精神——拼搏,这就是“更高、更快、更强”的执着追求;他们有共同的性格——勇敢,源于踏浪前行、迎风起航的每一天。

据了解,2011年10月,由武大提议,效仿世界名校牛津、剑桥赛艇的传统,举办赛龙舟活动。2012年两校均成立龙舟队,迄今已比赛6届。前两届赛程设置只有两场比赛,两校连续两年战成平局。从第三届开始,赛程改为三场,增加男女500米混合赛项目,第三届华科队3局全胜,第四届武大队2:1险胜,第五届武大3局全胜。

 

▲武汉大学各学院(系)的志愿者

 

▲呜呜祖拉齐鸣为龙舟队助威

 

▲迎接运动员进场

 

▲运动员蓄势待发

 

▲韩进为龙头点睛

 

▲武大龙舟队奋力前行

 

▲韩进鼓励参赛队员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