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加快文科振兴战略整体推进

学校搭建文科单位交流协作长效机制

文科院长论坛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8 22:0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创办文科院长论坛,构建校内文科学院(系)、科研机构协同合作和竞争发展的长效机制”,这不仅是实现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机制,也是《武汉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中一项关键任务。

5月18日,学校召开文科院长论坛动员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学校有关文科单位负责人出席。

韩进指出,武汉大学有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底蕴和相关学科优势,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必须正视面临的新挑战。他要求,各文科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亲力亲为,带动教师干部的积极性,准确把握发展现状,科学设计发展规划,尤其做好顶层设计;要树立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横向、纵向深入比较,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取得实效为标准,积极攻坚克难,突破发展瓶颈。

沈壮海详细解读了举办“文科院长论坛”的缘由、宗旨和导向。创办“文科院长论坛”是为了搭建文科单位交流平台,探寻协同共进的发展路径,推动文科单位与学校整体的协调发展,也是为了筹备“文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并确立武大文科持续繁荣的战略抓手。“文科院长论坛”以“涵育战略资源,推进未来工程”为主题,着重关注人才队伍、标志性成果、学术平台、数据资源、学术机制等对学院、学科、学术发展至关重要的要素、条件、机制与环境。

这次文科院长论坛动员会的召开,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近日中共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武汉大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方重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从会上获悉,“文科院长论坛”首期将于6月中旬举办,此后由各文科单位轮流承办。以主题发言、交流探讨、实地考察为主要形式,结合《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分析各文科单位在学科建设、学术创新、前沿引领以及服务国家战略中的竞争优势与机遇挑战,谋划团队新发展,积蓄科研新优势,实现学术新突破,加快文科振兴战略的整体推进。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