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师生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15 18:14 来源: 阅读:
A A A

文字整理:陈丽霞、肖珊、于海波

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受邀出席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和15日举行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并就“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引领全球化升级的战略思考”作主旨发言。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深化区域经贸合作、缩小区域经济差距、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合作、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等提供了新的机遇。

武大师生积极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畅谈感想。新闻网记者搜集了部分师生的反响:

肖光恩(中宣部武汉大学经济舆情研究基地主任):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度展现了中国发展新道路!”“一带一路”这个世纪工程必将造福于世界各国。因为:首先,“一带一路”工程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工程。“一带一路”工程不仅仅是面对亚欧非大陆的国际经济合作蓝图,也是面向世界各国开放的世界经济合作框架。其次,“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创新。“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全球化面临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冲击严峻挑战下,中国积极致力于全球治理与全球化的一个重大创新,符合全球化发展的方向,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第三,“一带一路”提出“新全球化2.0”的理念受国际组织的普遍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创新了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同时,“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新的国际秩序观理念“和平发展”。因此,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都纷纷纳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即中国版的全球化2.0。第四,“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余振(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副主任、教授):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该倡议建设顺应世界发展合作的理念,并且成效日益显著,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肯定。尤其在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倡议开放、谋划发展、追求共赢,对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非均质性的发展中大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新体系的构建,将中国的开放格局从梯度化向平行化方面发展,也将对于新兴大国进一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思路。总的来看,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阮建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一带一路”由“中国倡议”,沿线相关国家的“愿景”日益演变成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集体行动,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要求,展现了中国政府的胸怀、智慧和责任担当,印证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一带一路”已逐渐超越单纯意义的区域经济合作,日益成为中国参与区域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舞台。在这方面,既要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吸取营养,又要学习其他大国包括历史性大国的经验教训。一方面,要创新互利共赢的方式方法,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预计到各种短期、中期和长期风险,做好防范工作,推进和平与繁荣的良性互动。

张晓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群贤毕至,彰显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风范,也进一步凝聚了民意,提振了民心。“一带一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与福利公共产品,为国际体系提供了新的秩序,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为世界人民所接受。建议趁热打铁,将此次高峰合作论坛办成一个永不落幕的论坛,将其机制化,设立秘书处,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可持续开展。

刁莉(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一带一路”发展的宗旨和发展的具体方向。宗旨中说,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强调包容性和互补性,以郑和下西洋为例,讲到了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政策的对外的特点,带去友谊,提倡包容性和共同增长,是中华民族对外交往的主要方式,说的非常精彩。还有一点,总书记提到开展“一带一路”其中的形式之一就是开展自由贸易区,这个十分符合国际经济发展的规律,既是国际贸易开展的实践的必要阶段,也是“一带一路”开展的最好发展措施之一。

张哲(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大气磅礴,干货满满,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泱泱大国的气度与风采。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披荆斩棘,连通了“丝绸之路”,打开了我们对外交流、友好往来、互利互赢的窗口。现在的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先辈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去承担起属于中国的世界责任,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当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用自己的所学的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添砖加瓦,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所学用于实际中,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恩雨(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观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让我备受鼓舞。习主席说: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一倡议使得亚、非、欧、南美洲之间的互联互通,更能使得各国交流更加紧密。这个时代是一个国际化的时代,作为一名研究生更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因此,“一带一路”更是为当代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多元的平台,学习借鉴各国之优势,不断完善提升自我素养,增长见识,以更好地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惟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阅读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外媒的新闻报道时,我们能发现,自从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外媒一直别有用心,不停地通过舆论渗透渲染“中国威胁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到,我们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再次明确了我国不称霸、不扩张,希望与周边国家合作,求得共同发展的态度。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只有在形成正确的“三观”的前提下认真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总书记的讲话,关心时政、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才能在未来的新闻工作中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传播,发出我们的最强音。

迟宗宝(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拉近了世界与中国的距离,让古老的丝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创新之路的构想为和谐世界的建设提出了中国的方案,同时也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了更多机遇。作为一名工科生,“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在世界舞台上大展拳脚的机会,我要带上中国人民的热情,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搭建丝路金桥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煜桦(信息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一期培训班学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论坛上的演讲向我们青年人展示了“一带一路”友好交流的悠久历史,同时也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图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到振奋,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地发展,而我们走了一条和西方列强崛起完全不同的和平发展之路,通过友好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的共同发展和富裕,让沿线美丽的风景更美,沿途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友谊更深!未来我真想去那边看看,也希望自己作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的一名学生能把专业学习得到的知识和能力带到“一带一路”需要的地方,去促进当地的文化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我为我是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的公民感到骄傲!

杨潇(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一期培训班学员):站在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一带一路”建设勾勒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宏伟蓝图。我们在感慨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的四年中,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我们自己能为“一带一路”做些什么?对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我们来说,沿路基础设施建设与我们专业息息相关: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给中国建筑业及世界各国同行创造更多交流及项目合作机会,有利于促进各国工程建设技术水平提升及经济协同发展。因此增强自身专业素养,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做准备,是这个阶段我们必须要做的。我相信,对于武大土木学子来说,只要祖国需要,无论是到东南亚修高铁,亦或非洲援建,我们都心向往之!

何闻亭(动力与机械学院2015级本科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期培训班学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四年以来,取得了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等巨大成就,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看了这些数据以后,我深深感叹当今祖国的强大。青年人应该做“一带一路”事业的参与者和开拓者,我为自己即将投身这份伟大的事业感到骄傲。我学习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专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础,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做一名又红又专的“机械人”,力争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为“中国创造”添砖加瓦。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