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对地观测脑”创新成果南非展出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05-15 18:18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石立特、张翔)5月8日至12日,第37届国际环境遥感研讨会(The 3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在南非首都茨瓦内举行。李德仁院士率队出席,向与会者介绍武汉大学在环境遥感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

研讨会主题为“变化世界的发展和适应中的对地观测”,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的近600名科学家出席,围绕生态环境、减灾防灾、水资源管理和空天地集成等14个遥感应用主题展开广泛讨论。

李德仁以“基于实时动态传感网的长江中游生态环境监测和管理”为题,用海报的形式,向与会者阐述了武汉大学在构建地理空间传感网以实现流域环境实时动态监测中的创新研究,得到国际对地观测组织秘书长芭芭拉.莱恩(Barbara J. Ryan)等在内的诸多科学家的关注和积极反响。

李德仁指出,当前长江流域水文、气象和航道信息的感知面临空间范围大、较依赖地面监测、分段管理和时效性差等诸多问题,时空信息的缺失使得长江防洪、通航和发电之间的矛盾异常突出。为此,武汉大学提出“实时动态传感网”创新方法,基于长江流域万种传感器和亿条观测记录,深度融合空天地遥感、时空GIS、导航通信和大数据等技术,重点攻克了集成管理、协同监测和聚焦服务等多项理论技术瓶颈问题,实现了流域内水文、气象和航标时空信息、各控制性大型水库预报调度信息的实时共享,水库由定时冲淤提升为实时冲淤,流域管理效率由原来的小时级提高到20-30分钟。这一实时动态传感网是“对地观测脑”的中级实现,代表着武汉大学在“互联网+”环境遥感研究中的创新成果。

国际环境遥感研讨会是一个旨在推动国际环境遥感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国际系列会议,具有较高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会议由国际环境遥感研究中心和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办,南非科技部、宇航局和茨瓦内市政府承办。 

▲李德仁向GEO秘书长芭芭拉·莱恩介绍“实时动态传感网”

(摄影:张翔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