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聘任仪式

於可训珞珈讲坛畅谈当代文学的困境与转变

发布时间:2017-05-12 17:42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翁亮子)5月12日,於可训教授受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聘任仪式暨珞珈讲坛第181讲举行,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

窦贤康为於可训颁发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聘书,对其当选表示祝贺。他指出,於可训是著名的文学史家与文艺评论家,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和文艺理论批评研究,文学活动和学术研究先后涉及文学评论、中国新诗、中国现当代小说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等多个领域,在新诗文体、当代诗学、现当代文学史、当代作家研究等方向都有重要开拓和创新,取得了独树一帜的研究成果,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享有盛誉。他希望,在於可训等学者的引领和激励下,武大人文社会科学取得更多成果,创造新的辉煌。

沈壮海宣读聘任文件,并为於可训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於可训发表感言。他说,珞珈山有很多树,我只是珞珈山上的树所结出的一颗果子,我要感谢这块培育和滋养我的土壤;珞珈山的树有很多生长的姿势,有的挺拔有的修长,作为其中的一棵树,我和它们一样,都在尽心尽力地生长,在以自己不断伸展的姿势妆点美丽的武大校园。

在随后举行的珞珈讲坛上,於可训作题为“当代文学:困境与转变”的学术讲座。

於可训阐述了当代文学面临的发展困境和几大转变。他指出,近四十年来的中国文学,曾经多次面临发展的冲击和挑战。第一次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在“伤痕”“反思”文学渐失“轰动效应”之后,遭遇了正在兴起的通俗文学浪潮的冲击;第二次是在此之后,“寻根文学”和“先锋文学”又出现了自身在形式和观念方面的双重危机;第三次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商业化浪潮给文学带来巨大的精神震荡;第四次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以影视、网络和其它各种电子媒介为载体的大众文化浪潮,又对文学形成新一轮冲击。这一轮冲击积聚了前几次冲击的能量,加上环境因素的影响,使得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中国文学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和发展的困境。

在这种形势下,当代文学形成了三大困境。一是文学边缘化程度日益加深,由文化中心退居社会边缘;二是作家的价值观念和文化理念发生混乱,文学逐渐丧失了应有的价值立场和批判审视的锋芒;三是文学本体的泛化。当代文学虽然面临上述困境和问题,严肃的作家仍不乏探索和追求,于是便发生了许多重要转变。於可训概括为三点:一是先锋作家的创作转向,二是更高意义上回归传统,三是化用本土资源。

据悉,2004年,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教育部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有关文件精神,为更好地发挥学术大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在全国率先设立“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比照两院院士标准进行遴选,至今已开展7届,共遴选14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他们是:韩德培、谭崇台、马克昌、彭斐章、石泉、陶德麟、李龙、冯天瑜、刘纲纪、宗福邦、胡德坤、马费成、曾令良、於可训。


(摄影:晓清、屈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