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发现幽门螺杆菌

【珞珈讲坛】诺贝尔奖得主马歇尔讲述“以身试菌”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03 18:03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颂)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Barry J.Marshall)近日做客珞珈讲坛第177讲,做题为《幽门螺杆菌,从最初发现到诺贝尔奖》的主题演讲,讲述他从最初发现幽门螺杆菌到获得诺贝尔奖的“奇妙旅程”。校长窦贤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马歇尔介绍,他和他的合作者在最初提出幽门螺旋杆菌假说时,被科学家和医生们嘲笑,他们不相信会有细菌生活在酸性很强的胃里面。为了让人们注意到这个理论,他做出“以身试菌”的疯狂决定。马歇尔服用了试管里面的细菌并且在不久后罹患胃溃疡,而后使用抗生素治愈了胃溃疡。马歇尔幽默地用一句中国成语来阐释自己的努力:“做科研也要‘卧薪尝胆’。”他鼓励在场师生,在科研道路上一定要坚持,要创新研究思路和成果,学会与时俱进做研究。

在交流互动环节,马歇尔表示想在武汉成立研究室,吸引青年科学家和学子参与,共同攻克“幽门螺杆菌”难题,提升中国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治疗水平。

巴里.马歇尔,1951年9月出生,澳大利亚科学家,与罗宾.沃伦(J.Robin Warren)发现了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被授予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2011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马歇尔1974年在西澳大利亚大学获得医学本科学位。1981年在皇家佩思医院做内科医学研究生时遇到了罗宾.沃伦,他们一起研究与胃炎一起出现的螺旋杆菌。1982年,他们做出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初始培养体,并发展了关于胃溃疡与胃癌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假说,马歇尔自愿进行人体试验。1984年,在弗里曼特尔医院,马歇尔教授完成了幽门螺旋杆菌与胃溃疡之间的柯霍假设。此后,他一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做研究,直至1997年返回澳大利亚。

2005年,卡罗琳医学院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马歇尔和他的长期合作伙伴罗宾.沃伦,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以及它们在胃炎和胃溃疡中的作用”。马歇尔目前仍在研究幽门螺旋杆菌,并在西澳大利亚大学管理一个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