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曹晓风院士解读高等植物表观遗传密码

发布时间:2017-04-24 16:22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宗贵)4月1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做客珞珈讲坛第174讲暨长江学术论坛第50期,论述高等植物表观遗传相关问题。

她深入浅出地概述了高等植物表观遗传学的概念和研究现状,简要介绍了转座子元件的类别及其在人类疾病与生物进化中的重要作用。转座子是一类在很多后生动物中(包括线虫、昆虫和人)发现的可移动的遗传因子。它随机插入到重要基因中,会引发基因组不稳定,从而导致癌症和其他生理疾病。而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和小分子RNA等表观遗传修饰严格控制转座子沉默。

曹晓风介绍了近几年实验室在表观遗传调控基因表达和转座子沉默方面取得的进展。通过对拟南芥的研究发现,转座子中DNA甲基化和组蛋白H3K9的甲基化存在自身增强的正反馈调节,DNA甲基化酶CMT3可通过识别并结合H3K9上的甲基进而甲基化DNA,增强转座子沉默效应。有趣的是,在基因区域同样存在组蛋白甲基化酶KYP介导的H3K9甲基化,但去甲基化酶IBM1/JMJ25可及时去除基因上的H3K9甲基化修饰从而维持基因的正常表达。研究组同时鉴定到了拟南芥组蛋白H3K27的去甲基化酶REF6/JMJ12并证明了其生化活性。研究还发现REF6在拟南芥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功能。

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为曹晓风颁发了珞珈讲坛证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教授宋保亮主持报告会。

据悉,曹晓风实验室利用模式植物拟南芥和水稻为材料,长期从事表观遗传分子机理调控植物发育、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和环境温度适应性的研究,近年来共发表论文90余篇。

 

 

(摄影:屈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