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北大教授赵辉梳理新石器时代考古史

发布时间:2017-04-24 16:28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赫德川)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赵辉做客“珞珈讲坛”第171讲,做题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过去与现在》的专题报告。

赵辉对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史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他指出,一个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对这个学科历史的回顾。考古学可以研究什么?应该怎样研究?这要求有一个准确评估,对回顾学术史是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由于新石器时代考古缺少文献的支撑,需要建立一套新的技术和研究方法,学术思想的变化在新石器时代集中体现出来。学术史经常存在因人、因事划分历史的问题,赵辉认为,应当深入学科本身内在逻辑的层次进行观察,具体到考古学,就是要考察考古学的研究体系及其变化过程。

赵辉指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史分为两个时期,以20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分界。20世纪80年代以前,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目标是用物质文化遗存搭建起一个完善的时空框架。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中国考古学者不断探索,逐渐产生了对地层学、类型学和考古学文化区系类型的认识,这些认识系统的归纳总结和实践,成为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基本方法。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的稳定和开放,以及中西方考古学的交流,我们提出了中国文明形成的问题。正是这个问题的引导,中国考古学逐渐从物质文化史研究转向了对古代社会的研究,此后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研究领域和课题更加多样化,聚落形态复原为主要目的的田野考古也不断完善,现代科学开始全面地介入到考古学研究中。

赵辉以学术史的梳理为引,鼓励珞珈学子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时刻关注学科的历史和现状,要选择合适自己,也符合学科发展的方向进行研究。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教授主持讲座。

 

(摄影:屈波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