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汪毅夫论述妈祖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7-04-24 16:17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晖)4月10日,全国台联会会长汪毅夫做客珞珈讲坛第173讲,作题为《妈祖、妈祖庙与妈祖文化研究——祖庙妈祖巡游台湾(1997)的文化观察”》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韩进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主持。

汪毅夫的报告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妈祖的美德故事与灵验传说、妈祖庙的纪念性祭祀与诉求性祭祀、妈祖文化研究。他指出,海峡两岸的妈祖信民并非仅仅对妈祖的灵验传说津津乐道,对其美德亦念念不忘,他们不只是相信妈祖有实利实用的功效,还服膺于“人神共钦”的美德和“善有善报”的道理,“信民祭拜妈祖,并非仅仅是‘报其功’,也往往出于‘感其德’”。

汪毅夫将对于妈祖的祭拜仪式分类纪念性和诉求性两类,他指出,“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文豪先生对妈祖的祭拜是纪念性的,是出于对妈祖美德的崇敬;我相信,他心中也有伟大的诉求:祈盼祖国统一。”因此,在他看来,身为党员干部的林文豪身穿长袍马褂率领信众祭拜妈祖的行为并无不妥。

谈及关于妈祖信仰的研究时,汪毅夫认为,从妈祖庙的分布来描述妈祖信仰的盛况和传播情况是妈祖文化研究中相当常见、也相当合理的思路,如果我们将海上船舶供奉“船仔妈”的现象考量在内,我们会发现:闽台海上的妈祖庙也是妈祖信仰的传播管道,有时信民是通过这个管道接近和接受妈祖信仰的。

讲坛最后,汪毅夫就妈祖文化传播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摄影:屈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