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加强思政工作】立德树人,因势而新

——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师代表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7-04-08 18:21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近期,学校举办了三场座谈会,分别邀请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畅谈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想法、意见或建议。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出席会议。中央巡视组有关领导列席了部分座谈会,聆听了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与会代表认为:对教师和辅导员而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转化成教学工作中的一种日常行为,着眼于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

老师们在思想上,要为家国计,而不为稻粮谋,要为人师表,自觉提高思想觉悟。做学问不能仅仅把头埋在书斋里,一定要抬头看方向,把自己的个人修养、学术发展,与教书育人工作、与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结合起来。

在行动上,躬身垂范,不空洞说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要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为去传播正能量。

在教学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能目中无人。武汉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既要有一技之长,也要有完善的人格。这不仅需要学生自己努力,更需要教师和辅导员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只有真正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才能在日常工作中着眼于学生人格的完善。

北宋教育家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也是今天高等教育工作者应有的使命。

 

打造文化育人高地

“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习近平指出。

有代表建议,要把武汉大学优秀文化传统和校训精神有效融入思政教育中,让二者支撑互渗。应该进一步传播“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的精神;进一步宣扬历史上珞珈山的大师、名师、良师、仁师。与此同时,要大力推进弘扬优秀文化品牌活动建设,打造文化育人高地。

有代表提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推进思想引领和价值传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既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又把握时代规律,在信息时代要积极作为,占领新阵地,将新媒体打造成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阵地,推进网络育人。

 

充分发挥学科力量

习近平指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一方重镇。学院注重把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学科建设推动课程建设。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导和辐射作用,使其他课程真正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学院非常注重思政课建设运行机制的改革,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课程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成立了四个课程中心每门课在上课之前都会有集体备课。”“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学督导,每学期年轻教师的课。”“以课程建设理论成果作为牵引,带动课程实践不断推进。”“注重以理论创新为契机,每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学院都会组织培训,要求教师及时学习,更新课程内容,使得思政课更有针对性,更切合实际。”

2016年,我校数十位思政课教师在暑期奋力抗洪救灾的同时,克服困难,牺牲假期,精心制作和推出了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国家级慕课平台“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正式发布。截至去年年底,有八万多人学习该课程。武汉大学思政课在全国刮起一股慕课学习的旋风。

 



 

(摄影:金鑫、付晓歌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