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雷军回校谈创业经:好好念书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7-04-10 16:4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摄影:金鑫等

雷军,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我校杰出校友。曾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及十大财智领袖人物、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福布斯》(亚洲版)2014年度商业人物等多项国内外荣誉。小米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2014年12月小米公司估值450亿美元。

——人物名片

“先学会游泳再去游泳,创业也是一样——先认真修完学业,再去练习创业技能,然后在合适时机创业,成功率会大很多。”4月8日,杰出校友、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回到母校,为2015-2016学年度“雷军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并为全校通识选修课“创业论坛”授课。

他还在九一二操场的草地上拍摄近照并祝福自己,“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金山软件和小米科技董事长特别助理刘国俊、魏来,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代表蹇宏、余仲廉等校友,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王凤等出席活动。

 

“无论哪种帮助,都是对母校的爱”

1987年,18岁的雷军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1997年向学校捐资设立奖学金;2012年出资1000万元,将奖学金升级为“雷军奖学金”,每年奖励50名学生,每人2万元;2016年捐建3.5万平方米科技楼……这么多年来,雷军在以各种形式兑现自己求学珞珈时心底的承诺。

会上,王传中宣读表彰文件,与窦贤康、雷军共同为50名获奖学子颁奖。

“武大校友对母校的热爱出乎我的意料,武大一定有她值得校友热爱的原因。作为新一届校长,我有责任在校友帮助和师生支持之下,把武汉大学办得更好。”窦贤康感慨。他还谈到自己参观小米科技公司时印象最深的一点:将质量做到极致,以最低的价格服务于中国老百姓,甚至造福世界人民。他希望武大培养出更多的“雷军校友”,以中国制造助力中华民族崛起的同时,念念不忘母校培育之恩。

雷军两年修满学分,且绝大部分课程全系第一,横扫各类奖学金。他坦言,每次领奖学金既自豪又有压力,默默对自己说,“今天我领多少奖学金,将来要十倍、百倍还回来。”这份压力转化成后来回馈母校的行动。“所以20年前,当我有了一点点钱,就全部捐了出来。”他希望今日的获奖学子,将来也能在稍有余力时以各种形式报恩母校,“无论是哪种帮助,无论多么微小,都是对母校的爱。”

获奖学生代表、国际软件学院2013级本科生杨慧曾获中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北美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并在SCI期刊发表论文……正是学校和校友的无私支持,帮助她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一路坚持所爱。她表示,“将以雷军学长为榜样,把这份珞珈情意传承下去。”

 

“梦想人人都有,区别在于坚持”

创业课上,窦贤康为雷军颁发“创业导师”聘书。

雷军报告的题目是《梦想的力量》。谈到梦想,就会想到他那句挺有名的话,“站在台风口,猪都会飞。”

因为“风口论”一直被误读,他被视作机会主义者。其实正相反,他恰恰以执着和坚持见长。这句话的正解是:第一,要勤奋,要有坚实的基本功,否则成功不了;第二,有了勤奋和坚实的基础,也不一定能成功,还需要“台风口”,即善于把握大的发展机遇。

雷军30年来的求学和创业历程,可以作为“风口论”的注解——

1987年,大一学生雷军在图书馆与那本点燃他人生梦想的书相逢:《硅谷之火》。这是一本关于计算机科技发展史的书,讲述了盖茨、乔布斯等人的创业传奇。雷军被乔布斯的故事深深吸引,立志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创办一家世界级的公司。

被梦想激荡的少年在九一二操场一圈圈徘徊,不远处,理学院的点点灯光与少年内心的理想之光互相映衬。

梦想说来容易做来难。当时的雷军给自己制订的第一个目标,是两年修完大学所有课程。完成基本功的积淀后,他给自己制订了更大的目标,在一级学报上发表论文,大二时,他做到了。

三色、金山、小米……创业路上一路走来,目标越来越大,方法多么相似:树立梦想,把梦想分解成一个又一个可行的目标,百折不挠地去实现它。

40岁以后,雷军的梦想是: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情,改变国货的形象,让中国人享受到优质而且价格便宜的产品。“小米的真正使命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推动国货越来越好。这是小米的目标,也是我个人40岁以后的使命。”

4月8日,第68家线下门店“小米之家”在北京CBD世贸天阶商业街内开业。该店是一家集形象展示、产品体验咨询和承担销售功能为一体的零售体验店,囊括了小米手机、小米笔记本、小米电视、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移动电源、插线板等在内的几乎全系小米产品。

有人说,“小米之家是成年人的糖果店,一是里面的商品很好,二是可以闭着眼睛放心购买。”

“30年来,我一直在追寻梦想的路上。”雷军说,“梦想几乎人人都有,唯一的区别是能不能坚持去实现它。”

 

“不要退学创业,好好念书是第一步”

参与创办金山软件、卓越网,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不少成功的创业项目,雷军的创业经历精彩纷呈。上世纪90年代,读大学时他已是“万元户”。不过,他不太提倡大学生创业。

雷军认为,中国跟美国的国情差别很大,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相对偏弱,大学期间创业的话,成功率非常低。而且因为创业耽误应该有的学业,得不偿失。

“如果真想大学期间创业,可以先定个‘雷军式’的小目标:2年修满学分。”这一建议引起哄堂大笑。但他认真地指出,创业并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在羡慕创业者的同时,也要了解创业者背后的艰辛。“如果为了虚荣去创业,很容易失败,对人生的影响会很大。创业并不全是你们看到的阳光灿烂,还有难以言说的辛酸。”

他还建议,刚毕业最好不要创业。先找个大公司工作几年,发展出相应的商业技能和人际网络,一切都准备好之后再创业。“我投资的这些创业者,平均年龄在33、34岁,他们已经非常有经验了,成功率要高很多。”

“创业是一个很苦的话题,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报告中雷军多次提到,“不要放弃学业去创业,好好念书是第一步!”他叮嘱学弟学妹,创业需要很好的身体素质,要扛得住,所以平时要多运动多锻炼。

雷军的这一堂创业课,为2016-2017学年的“创业论坛”通识课划上句号。王传中介绍,学校正在策划2017-2018学年的课程。他寄语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将来也能走上这堂课程的讲台。

 

>>>小花絮

只看梅操第二场电影

大学时代的雷军是个异常刻苦的人。他知道很多名人都是大学成名的,便也想证明自己的优秀。在漂亮的成绩单背后,那四年带给他的其实是紧张与不间断的追赶。

本来他有午睡的习惯,但看到有同学不睡午觉看书,就把午睡戒了。他把时间分割成以半小时为单位,为自己制订好每半小时的学习计划。最终,他大一写的程序,到他上大二时,已经被编进大一教材里了。

梅园小操场的露天电影,也是雷军的好消遣。但他从来都是掐准时间从自习室出来,只看第二场。

 

顺便横扫奖学金

上世纪80年代,武汉大学实行学分制,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提前毕业。

雷军用两年修完了所有课程,而且绝大部分的成绩年级第一,总成绩全年级第六,甚至完成了毕业设计。据雷军的师弟说,雷军是系里20多年来拿过《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满分成绩的两个学生之一。

因为成绩好,雷军拿到了学校各类奖学金。他坦言,自己的第一个目标是2年修满学分,第二个目标是大二在一级学报发表论文。“只是顺便横扫了各类奖学金。”

这与今天小米科技的成功多么相似: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它的一切纷至沓来。

 

“草地上的少年”

活动下午三点开始,雷军两点多回到母校,在校园里散了个步。

30年前雷军走了一圈又一圈的九一二操场,绿草茵茵,阳光正好。雷军就地坐下,笑言:大学生都有一张在草地上的照片,当年也爱在草地上拍照。

情人坡、老斋舍、樱顶老图……对昔日住樱园学生宿舍的雷军来说,一切恍惚如昨。

4月9日,生日当天,雷军发微博称:“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其实,在母校的眼中,自己的孩子不论出走几载光阴,永是珞珈翩翩少年。

 

▲为雷军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窦贤康为雷军颁发“创业导师”聘书

 

▲授课中的雷军

 

▲现场互动

 

▲全场合照(以上图片金鑫摄)

 

▲“草地上的少年”(来自雷军的微博)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