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两学一做】听校长讲抗日史实

发布时间:2017-03-31 18:20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在“95后”成为大学校园主体的当下,如何讲一堂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党课?3月29日,校长窦贤康以《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共产党》为题,用照片、数据和文献说话,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党政办公室全体党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和“青马班”学员聆听党课。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在座的同学身上都肩负着这一责任与使命。”窦贤康开宗明义。从列举抗战时期国民党军队“积极反共”的举措及分析其内部存在的种种腐败问题,到中国共产党坚持维护大局,始终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持领导敌后抗战的史实,一路娓娓道来。他运用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统计数据,着力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一是在政治上,积极倡导、促成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二是在军事上,在敌后战场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报告有力驳斥了网络上曾出现的否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战中的丰功伟绩的错误言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主要打游击战?窦贤康感慨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物质条件异常艰苦,弹药奇缺,武器装备极其落后,枪支弹药来源主要靠战场缴获,名副其实的“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依靠群众热烈拥护和官兵英勇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用持久的游击战术陷敌于泥潭,对抗战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最后,窦贤康要求全体党员加强党史党章的学习钻研,学会用史实、数据和辩证法来分析研究我党的光辉历程,更加自觉地爱党、护党、兴党。

 

>>>“95后”学生谈感想

宋立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外交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青马班学员):校长的党课客观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端正了同学们的思想,有助于大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同时,校长还比较了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表现以及其中反映出的两党在党的建设上的差距,有力论证了国民党的松散腐败和共产党的团结纯粹,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最终取得全国政权的历史必然性。同时,我们也对国民党的错误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以其为戒,更加严格地加强自身建设。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更应以史为鉴、以党为旗,树立家国情怀,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

李勤(水利水电学院国际水利工程管理试验班2015级本科生、青马班学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始现历史正途。窦校长用唯物主义史观客观评价了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是非功过,使我对中共党史又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确凿的史料和数据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才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一张张旧照片带我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让我热泪盈眶。通过窦校长激情满怀的讲授、深入浅出的论证,我党执政地位的来之不易跃然心头。岁月如歌,我们学生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苏欣(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青马班学员):聆听讲授,何其幸运!窦校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运用图文并茂的课件侃侃而谈,为我们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抗战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6年,我们需要思考它的未来,同样也需要了解它的历史。“青马班”本学期开设了《中共党史》课程,有利于帮助我们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加深对党史的理解。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结合所学,关注当下中国的发展问题和中共党内建设的问题,同时坚定信念,立足自身,未来在各行各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珞昕)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