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家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武大成立

发布时间:2017-03-15 21:04 来源:医学部 作者: 黄衍军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衍军310日,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旨在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研究,为儿童早期发展、预防疾病、早期诊断和个性化治疗的智能医疗保健系统铺路。

该中心是服务于我国“生育刚需”,基于“互联网+儿童健康随访管理”的国内首家研究机构,由武汉大学和北京06爱成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中心还依托武汉大学的学科优势,成立由国内外儿童健康与医疗和网络信息科技等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涵盖10个研究方向。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2017“互联网+儿童早期发展研讨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教授,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宗涵教授,澳大利亚家庭养育和儿童健康协会主席米博等医疗界、教育界、企业界近300人出席研讨会。

目前,该中心依托北京06爱成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儿童健康管理”新体系,已在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江苏、安徽、四川等七省70余家医院建有20多万儿童档案,儿童和家长以及500多名儿科专家、医护人员在零六成长汇APP上积极互动。预计到2017年底,数据采集点从目前70多家拓展到300家,到2020年超过1000家。中心将以此为基础,开发覆盖全国的儿童健康与医疗大数据云平台,并最终建立包含儿童生长发育基础数据、临床数据、随访数据、知识库、文献库在内的“儿童健康转化医学联盟”,形成国际一流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和保障体系,尽早将基础研究转化为临床应用。中心还将适时进行基因组学数据分析研究,最终为我国制定儿童个性化精准医疗和精准公卫的临床标准和应用指南提供依据。

 

 (摄影:黄衍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