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泰晤士报》2017全球CEO母校排名武大第七

发布时间:2017-02-02 17:54 来源: 阅读:
A A A

          编译:贾敏

《泰晤士高等教育》日前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CEO母校排名。该榜单以大学授予世界五百强首席执行官的学位数量为评选依据,共收入全球一百所大学。

世界五百强即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在全球经济中影响力巨大。以2015年为例,当年五百强公司的总收入为27.6万亿美元,而美国该年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8万亿美元。尽管该榜单采用的统计方法相当简单,并受限于可以获得的公共数据,但仍然清晰地勾勒出了这些顶级CEO的教育背景的大致情况。

占据榜首的哈佛大学共计授予了29个学位给26名五百强CEO,他们所在的公司2015年的收入总和为1.4万亿美元。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斯坦福大学和巴黎高等商学院。

C5C8

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度全球CEO母校排名的中国高校

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7所大学入选。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武汉大学排在第七位,共授予9个学位给5名五百强CEO,也是亚洲地区唯一一所进入前十的学校。其余16所大学分别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6)、山东大学(27)、清华大学(30)、南开大学(31),中国石油大学(35)、西南交通大学(57)、哈尔滨工业大学(58)、哈尔滨工程大学(59)、北京大学(61)、东北财经大学(61)、西安交通大学(69)、合肥工业大学(71)、北京科技大学(78)、华中科技大学(83)、上海交通大学(87)和西北工业大学(99)。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美国共培养了231名五百强CEO,位列第一。中国大陆第二,贡献了116名,法国、德国、英国、日本分列三到六位,各培养了68、46、40和35名。不过,这一数据与该国家地区的人口规模以及当地五百强企业的数量直接相关,大约三分之二的五百强CEO都是在公司所在地获得的学位,因此并不能说明这些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具备显著优势。

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领导力及组织行为学教授乔治.科尔里瑟(George Kohlrieser)曾担任埃森哲、可口可乐、摩根士丹利、雀巢等多家五百强公司高级顾问,他在接受《泰晤士高等教育》采访时表示,对于成为领袖而言个人表现比教育背景更为重要,但名校优势也十分显著。2017全球CEO母校排名中的前两名,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在2016-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分列第六和第三位。科尔里瑟认为,能够进入哈佛这样的学校的人本来就不平常,他们有着很强的学习动力,愿意为了达成目标而辛苦工作。并且,顶尖名校的环境也会影响学生的观念模式,身处于高表现人群之中的人会被激励奋进,这种时刻想要在竞争中获胜的思维模式将激发出管理大公司所需要的雄心壮志。

法国国家教育部前副部长埃塞克商学院院长让-米歇尔.布兰彻(Jean-Michel Blanquer)认为,培养未来大公司CEO的前景是政府在决定高等教育投入时的一项重要考量。由于大公司需要的高级人才越来越多,他们很可能迁往人才更为充足的国家地区,而这些大公司带来的巨额收入使得高等教育在国家经济繁荣方面处在了中心地位。在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将是社会和经济的心脏。

附:《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度全球CEO母校排名

40F00

 >>>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08911?from=singlemessage

(稿件来源:澎湃新闻2017-01-31,原题《<泰晤士报>2017全球CEO母校排名:武大第七清华三十》  本网编辑:珞昕)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