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与阿伯丁大学共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1-24 18:3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1月24日,英国阿伯丁大学校长伊恩·戴蒙德(Ian Diamond)教授一行来校,与我校签署协议,拟共建武汉大学—阿伯丁研究院,在药学、环境法、动力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

校长窦贤康与伊恩.戴蒙德代表两校签署了协议。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威尔.图拉达尔.道格拉斯(Will Tuladhar Douglas)教授、我校副校长李斐,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签字仪式。

窦贤康说,武汉大学与阿伯丁大学一直保持着频繁、友善的高层互访,并在法学、药学、能源、计算机、文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开展了学术合作。希望两校通过研究院这一平台,进一步夯实院系间的实质性合作,带动相关学科发展。

李斐介绍,双方此前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我校也成立了研究院筹备工作小组和中方理事会。双方协商后将对等出资设立研究院种子基金,用于支持学术团队进行科研合作。

戴蒙德介绍了阿伯丁大学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双方在部分学科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研究院的成立能更好地发挥两校的学科优势,提升国际科研合作水平。

戴蒙德一行还参观了法学院、药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和计算机学院,与学院负责人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

根据协议,武大—阿伯丁研究院包括两大主要功能:作为联合研究机构促进已被认可的研究合作;通过竞争性种子基金开拓新研究合作。在建立之初,研究院将设立以下四大合作领域:药学(武汉大学)和化学(阿伯丁大学);环境法所(武汉大学)和能源与环境法(阿伯丁大学);动力机械工程(武汉大学)和工程与能源研究院(阿伯丁大学);计算机科学(武汉大学)和计算机学(阿伯丁大学)。

研究院近期计划包括:在框架性合作协议签署后,另行签署执行协议;成立“武大—阿伯丁研究院”理事会;在研究院正式成立前,拟在药学院、法学院和动力与机械学院分别设立联合研究中心;四个合作领域的学生赴阿伯丁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可优先申请武汉大学学生出国(境)奖学金;2017年下半年,举办“武大阿伯丁日”或“阿伯丁武大日”活动。

阿伯丁大学于1495年在苏格兰阿伯丁创立,是著名的教育和研究中心。该校是中世纪创建的四所苏格兰古大学之一,也是全英校龄第五长的大学,学生总数近14000名。自创校以来,阿伯丁大学一直是英国最具历史、代表性和实力的顶尖研究型学府之一。该校的教学和研究质量举世闻名,拥有5名诺贝尔奖得主,是英国20所明星级大学之一。在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阿伯丁大学位居第141位。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