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探讨商业遥感卫星发展

校长窦贤康担任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

发布时间:2017-01-21 08:47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立特、何婧琳)1月15日,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理事会会议、商业遥感卫星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出席理事会会议的有: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荣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岑松,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德仁院士、副主任龚健雅院士等。

李德仁作中心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汇报。理事会对部分成员进行了调整。由于工作岗位变更原因,李晓红不再担任中心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唐文忠不再担任中心理事。由窦贤康担任中心新一任理事长,王荣桥担任理事。

窦贤康对李晓红在中心建设和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尽全力履行好理事长职责,全力支持中心的运行与发展,进一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制改革创新。

理事会成员围绕战略发展方向、在国家层面上积极发挥作用和寻求支持、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团队建设与管理机制等展开讨论。

同期举行商业遥感卫星发展论坛,由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主办。

出席论坛的有:窦贤康、李德仁、龚健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锋等。

论坛主题为“开启商业遥感卫星应用新视野”,旨在响应商业遥感卫星发展趋势,依托中心平台,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力量,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共谋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新发展。

航天东方红副总经理张晓敏和李德仁分别作题为《商业遥感卫星发展展望》《遥感卫星如何从事业走向商业》的主题报告。论坛报告还包括龚健雅《遥感普查到遥感监视的发展态势》、航天一院副总工程师申麟《商业运载发射》、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刘铁军《商业遥感卫星运营及应用模式》、航天八院509所副总工程师余迎军《小型商业SAR卫星介绍》等,他们分别介绍了所在团队在商业遥感卫星领域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报告内容、商业遥感卫星发展现存的问题及未来展望等进行热烈交流和讨论,就国家政策支持、学术力量组织、应用技术研发、商业模式探索、商业资本运作、商业航天环境营造等方面积极交换意见。

(摄影:金文杰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