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鼓励受助学生在逆境中历练

发布时间:2017-01-10 11:3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付晓歌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王思

“大家只要保持目前的良好心态,继续努力,一定能够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1月6日,校长窦贤康与来自35个学院(系)的受助学生代表座谈,并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一起为学子发放新年慰问金,送上新年祝福。

35名学生代表中,有即将毕业,到著名学府深造的医学生;有投身军营的国防生;还有学生组织、社团部门的负责人……其中三分之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大部分学生都积极组织或参加过公益活动。他们纷纷吐露心声——

“我认为贫穷是一种财富,它激励我前进,使我更加独立。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能够独立思考并迅速解决问题。”

“这么多年来,贫困没有打败我,相反我努力而又乐观。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在与老师同学交流时,我能感受到很多温暖。”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我们要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的期望。我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虽然家庭条件不好,还是全力支持我。母亲借来2000元为我交补习费,让我好好学习。如今我长大了,把国防生津贴都省下来寄回家里。”

“大家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很好。”窦贤康听完受助学生代表的发言,以自身经历勉励大家,“要在贫穷中历练坚强,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他向学子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报效社会,善待弱势群体;二是感恩父母,孝敬父母。

学子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畅所欲言,就实习课程设置、教学楼和宿舍基本设施、大学生心理问题、社团组织建设、基层党建等问题提出建议与意见。窦贤康表示,自己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一直十分关注,“我们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和相关部门沟通,为学生提供保障。”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我校在校本科生30241人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069人,占到26.7%。我校完善多元混合资助体系,包括“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等,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状况普遍较好,107人获国家奖学金,占获奖人数的1/4;就业率和保研考研率继续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摄影:付晓歌、王思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