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6项成果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7-01-09 15:52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 王泉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泉)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共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主持完成的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4项成果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我校刘泉声教授主持完成的“深部隧(巷)道破碎软弱围岩稳定性监测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深部破碎软弱围岩稳定性监测、模拟和控制开展研究,提出了深部破碎软弱围岩地应力测试的流变应力恢复法原理及严密解算分析方法,发明了多向压应力传感器及其推送定位系统;发明了围岩表面-内部变形实时监测预警及掘支放样自动一体化技术系统;提出了围岩破裂碎胀大变形预测分析的数值与物理模拟系统方法;研发了深部破碎软弱围岩分步联合控制技术及底臌控制技术。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矿区深部巷道、交通隧道及国防洞库隧道等工程,整体提升了我国深部隧(巷)道破碎软弱围岩稳定性监测控制的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主持完成的“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研发与系统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集成了全国地理信息资源,向用户提供权威、统一、高效的网络地理信息服务,在“分建共享”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模型、面向网络协同服务的地理信息数据体系、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地理信息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项目成果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促进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地理信息深入广泛应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参与完成成果方面,武汉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由水利水电学院崔远来教授等参与完成的“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数学学院陆君安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复杂动态网络的同步、控制与识别理论与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郑怀副教授参与完成的“多界面光-热耦合白光LED封装优化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郭庆胜教授参与完成的“国家电子政务协同式空间决策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本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79项成果和6位外籍科技专家(国际组织)。授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屠呦呦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71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149项;6位外籍科技专家(国际组织)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