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研究报告

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我校居第三

发布时间:2017-01-09 09:5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近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问鼎前三名。

该榜单排出了2017中国大学700强,北京大学居榜首,清华大学第2,武汉大学第3,复旦大学第4,浙江大学第5,上海交通大学第6,南京大学第7,中国人民大学第8,吉林大学第9,华中科技大学第10。

 

该榜单采用三级评价指标体系,一级指标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影响三大指标构成。二级指标由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科研基地、科研项目、办学定位、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9个指标构成。三级指标由教学水平、毕业生质量(杰出校友)、杰出师资、学科建设、高端科研成果、创新基地、基础科研项目、办学层次、社会捐赠、生源竞争力、媒体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12大核心质量指标组成,体现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学术水平、办学特色、社会影响和国际声望。

“今年依据世界发展态势和高等教育发展潮流、国家和地方‘双一流’战略建设要求,对2017年中国大学评价体系做出动态调整和系统优化。”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介绍。例如剔除了985和211工程等相关指标,新增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全球智库排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实践基地等指标。

同时公布的2017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我校以累计接收校友大额捐赠16.41亿元蝉联第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等5所高校跻身校友捐赠“10亿俱乐部”,被称为“中国校友捐赠最慷慨的大学、中国最受毕业生校友认可大学”。统计还发现,全国高校累计捐赠在1亿以上的校友(含集体)以清华、北大人数最多;1000万以上的校友清华、武大最多;100万以上的校友武大、清华最多。赵德国指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校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引领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文化潮流。

自2003年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已连续1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对中国两岸四地高校的综合实力、教学质量、一级学科、本科专业、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化水平等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星级评价。研究报告指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等7所高校连续15年跻身全国10强。这7所大学是中国顶尖大学的杰出代表,稳居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国际影响最大和综合排名最稳定的“中国大学第一方阵”,堪称“中国最佳大学集团(B7集团)”,是冲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大学梦之队”。

学校有关人士指出,大学排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高校的办学情况和发展成就,有利于高校认清自己在国际国内所处的位置,但也不必过分看重。各种排行榜评价指标不一,排名情况也不尽相同。我们应从排行榜中多看到自身的不足,着力改进工作,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