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六学院签署目标责任书

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7-01-02 16:06 来源: 作者: 严航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2016年是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的第二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12月28日,六个学院签署目标责任书,学校综合改革和发展迈出新的一步。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谈广鸣以及相关学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是继电子信息学院之后,成为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第二家试点单位,窦贤康校长与宋保亮院长签署了综合改革目标责任书。窦贤康还与历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药学院签署了武汉大学“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责任书。

谈广鸣就相关工作做了具体说明。他介绍,学校2014年制定了综合改革方案,2015年底学校党委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2016年启动“双一流”建设,三项重要工作相辅相成、有机联系,对学校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强调,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将扩大到10家左右,实行“一院一策”,结合学院各自特征,激发二级单位活力,各职能部门辅之以服务、考核、监督。未进行综合改革试点的学院(系)都将签署武汉大学“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责任书。

据了解,学校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为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开始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电子信息学院作为首家试点单位,改革重点是凝练和发展优势学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表示,推进改革道路,行之不易;实施改革,需要“实招”“硬招”;实现改革目标,信心百倍。她介绍,学院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和薪酬体制改革,资源和保障平台改革等三方面。学院从2015年底开始,通过专题研讨会、教授委员会扩大会议、青年教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明确改革的目标、内容、举措;敢于破除原有体制机制中阻碍学院、学校发展的不利因素,让尽可能多的师生分享到改革成果。

韩进指出,开展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一要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坚定信念,改革的目标是“最终建成若干个有特色、良性发展的高水平学院,为优化院系学科提供改革经验”,为此我们矢志不渝。二要敢于直面学校内部决策机制的现实问题,构建适合大学发展的制度环境。坚持决策层级下移,释放管理自主权;抓谋划与抓落实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三要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发挥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的综合性和带动性,从而推广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