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新年献辞(视频)

发布时间:2016-12-31 22:55 来源: 阅读:
A A A

乘风破浪创一流

——2017年新年献辞

校党委书记韩进   校长窦贤康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转眼又是新的一年,珞珈山上的树又添一圈年轮。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在珞珈山下东湖之畔,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岁月有痕,人生有迹。2016年,是我们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全速向着“武大梦”前行的奋进之年。这一年,学校在QS、THE、USNews等国际权威大学排行榜中稳定在全球300名左右,在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从百名开外跻身第44位,在最新发布的“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人民网”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均位列全国第三;新增数学和计算机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化学继续保持ESI全球前1‰,我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增至14个,哲学学科连续5年进入QS全球前一百名获国家科技奖励5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数居全国第一、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居全国第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数居全国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国首批重点马院”;武大学子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校友和社会捐赠签约总额达2.6亿元,位列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三。回顾2016年学校的改革发展,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办学指标稳中有进,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持续上升,办学条件继续改善,外部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用实干、热情、智慧续写了学校发展史上新的篇章!

回望2016,学校的点滴发展都是武大人抱团作战、戮力前行的结果,它凝聚着前任领导班子的宝贵心血,浸润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十三五”、奋勇冲刺“双一流”的关键之年。迈入2017,让我们沿着“武大梦”的指引,共同开启新的征程!

展望2017,我们要添一份坚守。身处变革的浪潮,来时的初心决不能改变。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探索和遵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规律,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切实把发展重点放在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展望2017,我们要多一份担当。争创“双一流”,时代的使命决不能淡忘。124年来,学校发展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要主动把“双一流”建设放在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布局谋篇,勇于担当、率先作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展望2017,我们要增一份果敢。面对发展中的战略机遇和激烈竞争,深化改革的脚步决不能停歇。我们要以更昂扬的心志、更进取的精神、更团结的作风,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切实按照大学章程办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深化人事分配与人才制度改革,突出人才在大学发展中的核心要素作用,调动一切资源为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最好氛围,让师生更有尊严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皇皇武大,巍巍珞珈;终日乾乾,与时偕行。85年前,国立武汉大学校长王世杰在珞珈山新校舍落成典礼上豪迈地向世人宣告,“请大家看看我们所走的路是不是中华民族的出路,是不是人类向上的路”,这是何等的宏大气魄与勇毅追求!如今,这一重担落在我们这一代武大人身上。让我们应时代之大势、乘改革之大潮,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谋求人类福祉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武大人以及关爱武大的人新春快乐!

(视频: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