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厉害了,我们的武大!

——2016武汉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拾零

发布时间:2016-12-31 08:53 来源: 作者: 严航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力压哈佛、剑桥,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蝉联冠军;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战三夺冠”;继1亿元天使基金的设立,校友再追加5000万元,支持学子创新创业……我们的武大,2016年璀璨鲜亮,再度精彩。

6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产自珞珈,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短短两个月时间,数学、计算机学科双双跻身国际高水平行列,ESI学科数再创新高;4门思政课“火了”,上线国家慕课平台,24小时突破1.3万选课量……我们的武大,从年初到岁末,一路高歌猛进。

厉害了,我们的武大!

当2016年的日历翻到最后几天,让我们抓住时间的尾巴,来到十大新闻评选现场,重温独属我们的珞珈记忆。

36个新闻备选条目,是洞晓学校一年来改革发展的“超链接”,对于总结学校工作、鼓舞师生士气、提高凝聚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韩进任主任,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任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评委,同为评委的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夏琼教授作专业点评。

专家评委遵循“重中择重、优中筛优”的原则,结合网络、电话、邮件投票结果,最终遴选出年度10个新闻条目和1位新闻人物。然而,2016年的武大精彩远不止此。

武大的故事,由武大学者在诉说——

7月12日,应菲律宾共和国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裁决。次日,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对此事进行专家解读,给出强有力的回应。在此之前,胡德坤就在《光明日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尊重历史事实是解决争端的基本条件。6月,武汉大学联合荷兰莱顿大学在海牙举办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研讨会,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易显河教授是共同召集人之一,胡德坤在研讨会上发言。

作为我国人文社会学科的重镇,武汉大学有一大批潜心治学、埋首耕耘的文科学者。今年新当选为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的於可训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痴迷于文学,热衷于教学,为文学和文化的发展砥砺前行,已过古稀之年仍独立进行文学创作。

一边是古色书香,一边是科学进取。2016年,张俐娜院士登上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刊,被称为“绿色化学的先驱”,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刊高度评价她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李红良教授频登头条,他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医学);12月9日,国际权威期刊《欧洲心脏病杂志》大幅报道了他带领的模式动物研究所十年来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武大的故事,由武大学子在创造——

武大学子不仅是古今通晓的学霸,还是充满才情的文青。在气候条件艰苦恶劣的南极,博士生李航一待就是530天,他不仅圆满完成了既有的科研任务,还get了一手的摄影技能。极光、冰原、星空是他镜头下的“常客”,他的作品经网络传播后,备受瞩目,获得首届全国延时摄影展金奖。

2016年,武大校友用尽“洪荒之力”,捐赠实现好几个“小目标”。他们频出“新招”、不断“加码”,通过组成导师团队开设创业课程、设立珞珈创新天使基金,全力支持学弟学妹创新创业。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雷军校友励志金句一说,瞬间燃起了无数珞珈少年追梦的火种。“给力”的校友和“靠谱”的学生相互联动,释放出强大的创造力。

“创青春”和“互联网+”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域的最顶级赛事,少不了武大人的身影。2016年,我校5支参赛队伍参与第二届“互联网+”比赛,收获一金一银三铜,并获先进集体奖。在一个月后的“创青春”比赛中,又摘得四金二银,总分位列全国第四,创下我校最好记录。而武大也入选教育部评出的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校友文化已成为武汉大学的一个特色品牌,独具魅力。校友大咖回母校独运“匠心”,年轻校友回“珈”“比心”。123对新人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在珞珈山水的见证下,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评选现场热烈讨论,窗外阳光明净如洗,枝桠在用力地伸展,清冷的微风蕴藏着无限活力,万物昭示着新的开始,“2017,我们走起!”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