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2016年十大新闻及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6-12-30 20:2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12月28日,学校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经过严格认真评审,评出了“武汉大学2016年十大新闻”和“武汉大学2016年度新闻人物”。分别是:刘延东再次来校视察高度肯定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李晓红任教育部副部长,窦贤康任武汉大学校长;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获新突破;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我校入选数全国第一;三大顶尖国际测绘学术组织主席盛赞武大世界一流测绘学科;我校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军捐资建设武汉大学科技楼,校友爱校热情高涨;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武大位列第三;东湖南路沿线校园环境整治工程启动;武大早期建筑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年度新闻人物:余功茂。具体内容如下:

 

一、刘延东再次来校视察高度肯定我校创新创业教育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再次来校视察,热情寄语武大,“把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向新的高度,真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等一同来校,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刘延东称赞“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16年,我校获评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多个金奖。

 

二、李晓红任教育部副部长,窦贤康任武汉大学校长

11月2日,国务院任命李晓红为教育部副部长,此前,中共中央决定李晓红为教育部党组成员。李晓红2010年12月任武汉大学校长。

12月6日,在武汉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武汉大学校长人选的决定:窦贤康任武汉大学校长。

 

三、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获新突破


 

四、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我校入选数全国第一

7月1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我校61门课程入选,入选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称号有效期5年,在“爱课程”网上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参与课程建设的高校和课程团队为推进高等教育开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三大顶尖国际测绘学术组织主席盛赞武大世界一流测绘学科

在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创建60周年之际,10月22日,学校举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共话测绘学科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三大顶尖国际测绘学术组织——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国际制图协会的主席亲临大会,盛赞武大测绘学科为“世界一流”,称“武汉大学已成为本领域国际上最大和最好的人才培养摇篮之一,在国际测绘学科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着非常卓越的贡献”。

 

六、我校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1月2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从61所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首批9个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镇,学校将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示范辐射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理论教育阵地、科学研究高地、人才培养基地、文献信息中心、高端智库平台。

 

七、雷军捐资建设武汉大学科技楼,校友爱校热情高涨

10月20日,雷军校友捐赠1亿元,用于建设武汉大学科技楼。雷军曾数次向母校捐款,总额达1.14亿元。其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的1.5亿元珞珈创新天使基金5月份正式启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在长三角、泛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设立分会,联手打造全国第一校友商帮。校友爱校热情高涨,10月15日,123对新人回校参加首届校友集体婚礼,让爱回“珈”

 

八、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武大位列第三

12月23日,人民网发布《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武汉大学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该榜单以126所部属高校及地方重点高校为研究对象,结合教育部权威数据,基于高校在媒体、网络舆论场各项传播综合指数及科研指标体系而形成。其中,武汉大学在媒体影响力、网络舆论影响力和校友影响力维度上位列第三,新媒体影响力维度上排名第四。我校新媒体已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

 

九、东湖南路沿线校园环境整治工程启动

9月10日,东湖南路沿线校园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启动。该工程西起文澜门,东至枫园东门,包括沿湖区域工学部第一教学楼拆除及等面积还建,以及老旧建筑维修改造和环境整治,以提升品质,改善条件,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工作。这是武汉市和武汉大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携手共建“湖山共美”校园和东湖风景名胜区的重大举措。

 

十、武大早期建筑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9月29日,由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评选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人民大会堂等98项入选,武汉大学早期建筑榜上有名。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是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罕见的中西合璧的大学校园建筑,2001年,15处26栋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学校对早期建筑进行大规模维修,今年9月,封闭修缮近一年的樱园老斋舍重新开放,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网友纷纷感叹“最美的大学,最有格调的宿舍”。

 

新闻人物

余功茂:感人的坚守

“我是教师,是党员,三尺讲台就是我的战场,如果有什么不幸,我希望是在讲台上。”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余功茂,在每周要做次血液透析的情况下,仍坚守讲台,体力不支时跪在椅子上讲课。他的感人事迹经校内外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网友称他为“最美大学老师”“中国好老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以及教育部领导对余功茂事迹作了批示。

3月31日,校党委下发文件,授予余功茂“武汉大学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学习他忠诚教育、敬业奉献的高尚精神;不惧病魔、顽强拼搏的坚韧意志;热爱教学、刻苦钻研的进取意识;心系学子、教书育人的优秀品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余功茂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资料图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