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全国率先接受理学专业认证

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察化学物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6-12-30 20:1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作为全国高校理学领域首个接受认证的试点单位,12月27日至29日,教育部高教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化学、物理本科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察(第三级),并给出反馈意见。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分别担任化学组、物理组组长,组员由来自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石化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组成。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副主任周爱军,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周叶中出席有关活动。

在27日的专家组见面会上,韩进代表学校欢迎专家们的到来。他指出,武汉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高度重视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工作。2015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形成“1+8”系列改革文件,以此引领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5月份,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评估意见为方向,全力将本科教育推向一流。他说,学校对本次认证高度重视,欢迎外部专家为我们把脉、会诊、提意见,学校将借此机会检视学生是否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获益、资源配置是否合理。他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对武大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陈岗就专业认证工作进行说明。专业认证是目前国家“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中的一环,是国家专门性认证机构依据认证标准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施的外部评价。专业认证重点是考察“五个度”,即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目的是引领专业发展方向、确立专业质量标杆,强调用“一追求、二突出、三提高”的新的指导思想开展工作,即:以评促强,追求卓越;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提高质量保障力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周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分别从历史沿革、专业现状、培养目标、质量保障、课程体系及特色、对外交流、师资队伍、毕业去向、学生发展、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着重突出“创造、创新、创业”特色和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

周爱军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本次认证采用国际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用国际实质等效的标准,目的是促进专业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他希望此次专业认证能促进办学,带动和促进武大其它专业全面发展,越办越好。

在两天半的现场考察中,专家组在认真审读专业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考察了校内专业基础设施,查阅了有关支撑材料并看课听课,调阅了试卷和毕业论文,深度访谈了校领导、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师生座谈会、校友座谈会、用人单位座谈会,走访或电话访谈了校外实习基地。

29日上午,专家组经过考察、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反馈意见认为:

武大化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一批化学专业之一,综合实力和水平居全国前列,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该专业具有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办学条件充分;发挥学术研究优势促进创新人才培养。专家组建议,在专业教育中进一步贯穿通识教育理念;师资队伍引进方面更好地进行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的综合考核。

武大物理专业培养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和引领性。该专业具有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能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注重对本科生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专家组建议,武大物理学科肩负起示范和引领作用,以此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全国物理学专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做出示范和表率。

周翔和王建波表示,专家组意见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将进一步落实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认真进行整改,推动专业建设,将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好。

窦贤康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一笔宝贵财富,有助于化学和物理专业找准办学存在的问题,理清问题根源,加快改革步伐,科学谋划发展,促进专业更好更快发展。他强调,要重视并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工作。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阶段,而专业则是本科教育的基本单元,专业教育质量决定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因此,重视并加强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专业教育质量,不断凝练专业办学特色,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方向。重视并积极参与专业认证,有助于我们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发展,提高专业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更好地实现办学目标。

吴岩在讲话中肯定指出,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本次专业认证工作,按照认证的工作指南要求和第三级专业认证的标准,圆满完成了规定所要求的相关动作。他强调,认证是推动学校重视人才培养,发现、诊断并改正专业人才培养问题的举措,同时也是践行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体系的手段,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全面深入,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武汉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理学专业认证的先河,希望学校以认证为契机,为兄弟高校专业认证当好排头兵,树榜样、立标杆、做示范,为我国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确立坚实的质量保障体系;武汉大学有好的理念、好的标准,建立起好的质量文化,一定能够跑得快、飞得高。

 

 

 

 

 

 

(摄影:金鑫、张亮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