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窦贤康:武大校园美丽学生热情

发布时间:2016-12-17 20:36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作者:何进进、周璇

12月16日晚,校长窦贤康出席第七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这是他首次以武大校长身份参加学生活动。活动结束后,研究生会组织学生记者对校长进行了专访。

学生记者:欢迎窦校长来到武大,您来武大已经一周多了,行走在武大的校园有什么独特感受吗?

窦贤康:来到武大校园我有两点比较深刻的感受。第一点是大家都说武大是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我也去过传说中的其他几所最美丽的大学比如北大、厦大,我还是感觉武大是非常美丽的。武汉大学山水相间,建筑非常有特点,有浓厚的文化气息。第二点感受是武大的学子十分热情。前些天晚上我在武大校园散步,碰到了两拨学生主动要求与我照相,他们的热情让我感觉到亲如一家。这就是我来到武大短短一周的两点感受:校园是美丽的,学生是热情的。

学生记者:在您看来,武大的气质是怎样的?

窦贤康:要用短短一周的印象来判断武大的气质可能比较困难。但是我觉得很多活动可以反映出武大气质,比如说今天“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上学生的发言、获奖老师的发言,都让我感受到武汉大学作为有着123年办学历史的大学所呈现出的丰厚的文化底蕴。我来武大后第一时间专门拜访了院士和资深教授,与他们的交谈获益良多。这几天与大学生交流之后更能感觉到武大独特气质的一面。武大师生始终有一种热爱武大、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感觉武大是一所综合水平很高的大学,我非常喜欢武大,非常荣幸到武大任职。

学生记者:我们了解到您在科大时,在您研究的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域常给学生授课,学生们也非常喜欢您的课堂,我们代表武大学子想问问有没有机会能听到您的课程?

窦贤康:这个肯定是可以的。我在科大的时候管过教学与人事,我始终认为教学是大学老师很重要的职责与任务。在科大的时候,我的科研任务很重,但我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直到2014年我当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因要更多地进行大学管理方面的工作。

作为老师,在与年轻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感觉到的青春活力,对老师而言是很关键的。我在课堂上会把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加上我感觉自己口才还行,每次学生给我评分都很高。真正的老师或者说教育者对于学生的评价是非常在意和看重的。我也经常对老师们说,在大学里不管你的科研成果多么丰硕,教书育人是最关键的。当年纪大的时候,回过头来想,一生中教过这么多的好学生成为国家栋梁,作为老师我觉得是幸福的。

我在“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上讲话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我的两位学生得知我去往武大任职时,赶到火车站来送我,我事先一点都不知道。看到他们对我关心的举动,当时我差点流泪了。我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就是认为与学生打交道非常快乐。来到武大,能与学生互动的活动我都非常愿意参加。今天的活动效果就很好。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到物理学院去给学生上上课。

学生记者:大家都非常关注窦校长,窦校长对我们学生有什么寄语吗?

窦贤康: 我小孩的年龄与你们差不多,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你们这一代人和我们这一代明显是不一样的,有着各自的特点。

我们这代人有比较强烈的国家民族的信念,我1989年去法国学习的时候,第一天住在法国巴黎一个郊区的宾馆(相当于北京的四环)。当我看到马路上穿梭的汽车尾灯闪烁汇成的车流,商场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我感叹世界上还有这么发达的地方。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就想,一定要把自己学习到的东西服务于国家,造福民族,这真不是一个口号。我在法国学习完后本可以留在当地,但我还是选择回国做科研、任教。在科大,我们把专业的(地球与空间科学)科研做到了一流。我的这种感受,我那些留在国外的同学就感受不到:那就是自己的奋斗和祖国的发展结合到了一起。

你们这代人有着更为开拓的视野与更多创新的想法。当你们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时,你会取得更大的成功。我希望你们把个人的发展主动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需求之中,崇高的信念、高尚的情操能让你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当你有了这样的胸怀,在处理同学关系、以后的同事关系时,对于一些小矛盾就会淡然处之,这样更有利于你成长与成功。这些不是空话,是我从自己的人生经验中总结出来的。这就是我想对同学们说的心里话。当然现在的前提是你们要好好学习。

学生记者:您在来武大的就职演说中曾提到,要走具有武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之路。在您心中,一流大学是怎样的?

窦贤康:一流大学有一些国际通行的标准,比如说科研必须是一流的,要在最好的期刊上发文章,要获得国际承认的专利等等。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在中国,消灭剥削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是源远流长的,所以共产主义的理想能被群众广泛接受。中国的历史文化因素里面和共产主义有很多契合的地方,我们党也是非常善于学习和善于调整的政党,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民主形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GDP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一流大学的建设水平也在日益提高。我去年去法国,发现我在科大课题组的实验室设备、科研水平也赶上来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高等教育的内在需求。

两周前得知要来武大任职,我就在想自己能为武大做些什么。我曾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过,科大是理工科院校,它的办学理念是“小而精”。能做好“大而精”当然最好。我和韩进书记沟通的时候说过,我来武大肯定要做几件事:其一我要静下心来到学校各个方面去调研。武大的文科非常强,文科的发展我目前没有大的发言权,但就我个人感觉而言,应该给做得好的老师更多的支持,多听他们的意见,希望我能为他们做一些实事,更好地发挥武大的文科优势。理工科武大也一直发展得比较好。希望未来武大文理科的综合实力更上新台阶。其二,要使校内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教书育人做得好的老师能得到更多学生的喜爱,在学校层面也能得到更多的认可,要给他们更多的荣誉,要改善他们的待遇。其三,任何一个大学都需要不断的新鲜血液供给。武汉大学的青年人才培养一直做得很好,我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心人才引进,虽然可能暂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人才是立校的根本,引进和培养人才都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也鼓励和欢迎你们将来学有所成后回来帮助母校实现更大的发展。

感谢同学们对我的采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建设好我们的武汉大学!

(摄影:杨云轲、潘建鹏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