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对好导师的礼敬和祝福

——第七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记

发布时间:2016-12-17 13:2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肖珊、陶孝芳阅读:
A A A

文字:肖珊、陶孝芳  摄影:金鑫

“祝贺你们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获得了一个最珍贵的奖项、最具含金量的称号。更要感谢你们,你们展示了珞珈山上的教育情怀和武汉大学的师者形象。”

12月16日,校长窦贤康在第七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上致辞, 向好导师们致谢、致敬。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

今天的好导师,昔日也是莘莘学子。在他们的珞珈求学时代,好导师又是怎样的?且听,钟年讲述“我的导师冯天瑜”,汪的华讲述“我的导师査全性”,马费成讲述“我的导师严怡民”,黄宪讲述“我的导师李崇淮”……这,就是导师们的导师。

珞珈苍苍,东湖汤汤,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学术风范一脉相承,在武大岁月中一代代流转,“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也一届届接力。

经过2个月、12万余人次投票,选出了2016年度学生心目中的10位好导师(以姓氏笔画为序):电气工程学院丁坚勇、信息管理学院马费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马萧、法学院皮勇、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楠、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汪的华、水利水电学院周伟、哲学学院钟年、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宪、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傅才武。

“我的导师曾教导我,要做好珞珈学术和珞珈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我当导师后,努力实践着这句话,并希望把它传给我的学生。”“宽容但不纵容,严格但不严厉。和蔼可亲与严格要求是爱的两种表现方式。”获奖导师们诠释自己的为师之道。

窦贤康指出,这一奖项最大的特点是完全来自学生,由学生提名、评选、颁奖,体现了学生对好导师由衷的喜爱。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武大学子对武大导师的一种礼敬和祝福。“老师是世间最崇高和最幸福的职业之一,因为师生之间的感情是真诚和真实的。”他谈到自己来武大赴任时,行色匆匆赶往火车站,就在火车快要启程时,两名博士生赶来送行,师生在夜幕下隔着围栏仓促道别。这让他深刻感受到学生对老师的挚爱之情,以及老师被学生深爱时的欣慰感。

窦贤康同时寄语学子,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在珞珈山上遇到了心目中最好的老师,听到了在人生最美丽的年华最想听的课,读到了最想读的书,获得了最有价值的提升。他表示,学校将加大教学投入,守好“尊师重教、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师生共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武大梦。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学生之学,在于学术。大学最重要的是育人、育才。窦校长首次公开出席活动便是在‘好导师’的颁奖典礼上,这对武大学生和学术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预示与开端。”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生张兴豪说。

“一直对咱们的新校长很好奇,今天第一次见到校长本尊,听到校长真挚走心的发言,尤其是学生赶到火车站,夜幕下送行的那一幕,很有画面感,这说明窦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左腾木说。

据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由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共同主办,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板块之一。

▲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合影

▲学生为自己的导师颁奖

 

▲听着导师的故事沉醉了

 

▲窦贤康阐释立德树人

 

▲这是武大师生自己的节日

 

▲学生告白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