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届3D打印设计大赛任你“智造”

发布时间:2016-12-06 22:40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淼、龚芙蓉做好图纸,放入原料,无需其他程序,复杂的图案、繁复的花纹轻松打印出来……这,就是3D打印的魅力。

12月2日晚,武汉大学首届3D打印设计大赛决赛举行。经过三轮比拼,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郭泓团队的作品“榫接式老图造型储物屉”成功问鼎一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沈俊团队的作品“颚式破碎机”、城市设计学院卢麒壬团队的作品“珞滟流光”斩获二等奖,城市设计学院孙舒宜团队的作品“武大文字椅”、电气工程学院尹航团队的作品“瓶生珈韵”、城市设计学院叶崴团队的作品“自定义笛——由心发声”获三等奖。同时,“瓶生珈韵”还摘得了最佳人气奖,入围决赛的其余作品获得优胜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评审专家、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温庆武教授指出,一个好作品不是艺术品,而应该是关注生活的结果和产物,那些回归生活且突破既定思维的作品更值得肯定。他希望学子继续保持创新意识,多与老师交流,享受设计的愉悦,感知生活的美好,体会创意变成现实的过程。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与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承办,是响应中央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及武汉大学“三创”教育理念的重要实践。比赛于2016年9月拉开帷幕,共吸引了87个团队的120件原创作品参赛,复赛采取网络投票和现场展示投票两种方式,受到师生广泛关注。

此前,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围绕3D打印的信息发布、技术交流和宣传普及活动。共举办了三场专题培训,介绍3D打印技术的原理、三维建模设计、打印过程及应用。11月20日,信息科学分馆创客嘉年华活动上,3D打印设计大赛作品参展,让师生近距离感受3D打印的乐趣与魅力。

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图书馆不仅是提供信息服务、知识服务的场所,还是一个重要的科普场所,不仅有科普展示,还与设计、创新相结合,致力于营造校园创新氛围、激发学生创新才能,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支持。

3D打印设计大赛作品展示


一等奖作品“榫接式老图造型储物屉”

摄影:林伟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