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

窦贤康任武汉大学校长

发布时间:2016-12-06 19:5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12月6日下午,在武汉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武汉大学校长人选的决定:窦贤康同志任武汉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钟海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以及中组部、教育部和湖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会议,钟海东、朱之文、于绍良、窦贤康、韩进先后讲话。

 

▲大会现场

钟海东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并讲话。他指出,窦贤康同志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是中央从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和武汉大学实际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而做出的决定。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把思想切实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全力支持窦贤康同志的工作。也相信窦贤康同志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与韩进书记和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勠力同心,密切配合,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他指出,武汉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颇具特色的著名高等学府,在123年办学历程中,为国家特别是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武汉大学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教师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弘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组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钟海东宣读文件并讲话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他指出,武汉大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批成立的国立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师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日益增强,全校上下心齐气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李晓红同志担任武汉大学校长近六年来,为学校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师生中享有很高威望。中央调李晓红同志到教育部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武汉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对武汉大学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成效的充分肯定。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对武汉大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事业发展;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四是坚持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讲话

钟海东、朱之文还介绍了窦贤康的情况,认为他政治上坚定、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觉悟高,经历校内党务、行政多岗位的锻炼,熟悉高等教育规律,高教管理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意识强。中央相信,窦贤康同志会不负重托,与韩进同志密切配合,团结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和全校员工再创新的业绩。

于绍良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的决定表示完全拥护。他指出,武大的发展离不开湖北,湖北的发展也需要武大。把武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既是武大梦,也是中国梦湖北篇的重要内容。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武大提供大力帮助和支持,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希望武大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充分发挥思想库、人才库、科技库作用,继续助推湖北经济跨越式发展。

 ▲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讲话

窦贤康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信任就是责任,责任意味担当,担当在于付出。成为武大人是值得骄傲的,我今天带来的,唯有一颗诚心、一颗决心、一个实干的信念。”他表示,将尽快融入到武汉大学大家庭,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二是勤奋敬业、全力以赴,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为师生做实事。

▲窦贤康讲话

韩进表示,第一,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中央决定窦贤康同志任武汉大学校长,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武汉大学的高度重视,对武汉大学下一阶段的建设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第二,衷心感谢李晓红同志为武汉大学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他继续关心和支持武汉大学的发展。第三,欢迎窦贤康校长来武汉大学任职,相信他的到来一定会给武大带来强大的正能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校领导班子将共同努力,助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韩进主持并讲话

出席会议的还有:全体校领导、老领导代表,两院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学院(系)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师生代表等。

▲韩进、窦贤康合影

 

窦贤康同志简介

窦贤康,男,汉族,1966年1月生,安徽泗县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历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校长助理、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等职,第十届安徽省委委员。2016年12月任武汉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带领团队独立自主研制了两种先进的实验系统并建立了相应的观测基地。基于自主研发设备设计观测试验,在中层顶区域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在国际权威SCI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SCI论文总引用800余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目前承担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863重大项目等多项。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

(摄影:张然、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