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校夺金

发布时间:2016-12-06 22:50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凌晨、张岱)12月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项目服务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落幕,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的“漫微笑”唇腭裂科普漫画项目,从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的404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首次斩获金奖。

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浙江省、宁波市共同主办。经过省级赛会单位评选申报,共有9大领域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初评范围,角逐504个金、银奖项目,其中金奖名额100个。

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是一支融医学专业性、大学生公益团队以及语音心理社会工作者为一体,专注于唇腭裂公益的专业志愿团队。服务队以“一切为了孩子的笑”为宗旨,通过唇腭裂系统陪护、科普漫画、入院常规活动、语音心理康复夏令营等具体项目,构筑完整的服务链条,从而改变患儿成长轨迹,促进唇腭裂家庭的心理康复。

针对我国每年新生唇腭裂约25000人,其中近半因认知所限未得到完善的治疗的现状。Smile服务队邀请中国唇腭裂联盟主席傅豫川教授等权威专家顾问,集结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打造中国首本由大学生主导编制的唇腭裂科普漫画。通过漫画这一新颖的表现方式,将唇腭裂专业知识生动形象地传递给更多唇腭裂家庭。通过该书,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唇腭裂的病因、机制、治疗关键时间节点、如何选择手术医院及如何取得后续帮助等重要知识内容。

该漫画将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同时启动线上线下的大规模投放。东部地区的漫画传播以线上为主,中西部地区重点推广实体书。服务队将通过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唇腭裂联盟,与当地医院及志愿服务组织联手,推动唇腭裂科普漫画的普及。

会后,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指出:“武大口腔为全国口腔医学院校青年一代树立榜样,志愿者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该项目背靠国内顶级的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漫画的专业性、权威性毋庸置疑。画册精致,内容生动形象。希望这本漫画能走得更远,大大减少唇腭裂患儿的治疗延误几率。”答辩评委如是评价。

据团队成员介绍,金奖背后是大家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夜以继日地对参赛视频、ppt和答辩内容反复修改,精细打磨,力求最完美的出场。


(供图:陈曾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