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16-12-04 21:2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武汉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要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奋进步伐同频共振,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检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指标。”12月2日,校党委书记韩进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

副校长舒红兵以《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为题,通过分析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剖析了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现状,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意见。他介绍,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通过优化选拔方式、建立指标分配模型、加大宣传力度,研究生生源质量有所提高;层次多样的培养体系、研究生精品课程、暑期学校论坛学术沙龙、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国际化培养渠道惠及广大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着力优化学科结构、严格导师遴选、实施学位论文网评,学位授予质量得到加强。

舒红兵还着重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如教育目标不够明确,管理体制有待优化,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尚未落实到位,培养过程和内容不尽合理,对研究生的权益维护和尊重不够,培养结构与类型需进一步优化,国际化建设需进一步提高等。他提出,要以培养“具有前瞻视野、健全人格、精深知识、创新思维的优秀学者、行业精英”为目标,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要明确研究生教育的根本目标并贯穿培养全过程,适当调整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健全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优化研究生培养的规模和类型,改进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式和内容,建立维护和尊重研究生权益的机制,加强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建设。

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解读了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思路与措施,主要做法有:新建一系列制度,包括全面申请-考核制度、原创研究学分制度、博士研究生课程助教制度、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等;改革制度规范,例如改进招生指标模型,完善招生计划管理规范,加大优秀博士生延期资助力度,简化程序,优化硕博连读培养,做实中期考核分流,规范转导师、转专业管理,推进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推进公共课改革,改革成果评价方式,加大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力度,学科动态调整,整合培养资源,建立以培养单位为基本单元的教育管理体系。

“课程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步。”结合20多年培养经验,导师代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胡继明认为,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首先要夯实基础;其次要注重过程,对学生文献搜索、选题、开题等研究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还要尽“传道解惑”的职责,传为人之道,授为学之方,解偏蔽之惑。

学生代表、信息管理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李白杨是“2016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获得者,他认为,积极向上的科研环境、导师无微不至的帮助引导、齐全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对青年学子成长大有裨益。他还提出细化奖助体系、加大国际化程度、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注重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等建议。

韩进发表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对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我们既要有危机感,逆水行舟,鼓足动力;又要充满信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追求卓越,再上台阶。他要求,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要统一思想,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着力点,形成“1个主体文件+4个实施文件+x个后续操作文件”的制度体系,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共同努力、整合资源、齐心协力,构建更有利于研究生教育水平提高、更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更有利于一流大学建设的内部环境。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