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纪念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

发布时间:2016-12-02 17:41 来源:哲学学院 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龚文德、张业康、郑泽绵  实习生罗玲)今年是武汉大学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为了进一步凝聚海内外校友,提升哲学学院影响力和美誉度,推进世界一流哲学学科建设,哲学学院举办了高端论坛、校友论坛等系列纪念活动。

11月27日,海内外哲学学院校友欢聚一堂,感恩母校培养之情,共议学科建设与发展。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副校长周叶中,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刘纲纪、胡德坤、马费成,以及来自全国兄弟院校哲学学院负责人、相关学者和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

黄泰岩在致辞中说,60年来,武大哲学学科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哲学学科为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继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表示学校会在“双一流”建设中继续支持哲学学科发展。

尊重学科本性与民族特性、尊重学者的学术个性、以哲学学科固有的特性服务社会、学运昌盛紧随民族复兴的步伐。”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将学院发展归纳出四个特点,并希望将学院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胡德坤通过讲述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看望陶德麟教授、艾路明等校友捐建办楼的故事,对哲学学科给予了高度评价。

刘纲纪回顾说,李达老校长重建哲学系后,就确立了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的根本方针,在建系后20年左右时,又把中年一代有显著成就的学者提拔到重要岗位上,这些都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原因。

“没有老师的教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正是一代代师生将德性的力量传承下来,耳濡目染,春风化雨,才成就了哲学学院现在的辉煌。”学院教师代表国家级教学名师郭齐勇教授深情回忆上学时的情景,由衷地感谢师恩。

“哲学的价值对社会不言而喻,它不仅是仰望星空,同时也可以脚踏实地。”校友代表程远中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与成功心得,感恩学校对他的教诲。

日本郡山女子大学文化系系主任何燕生校友表示,他将进一步推动日本高校与武大哲学学院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武大哲学学科进一步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尚文校友代表兄弟院系向哲学学科表示祝贺。他祝愿母校哲学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更上一层楼。

此外,哲学学院收到了美国圣路易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海内外高校相关院系及多位学者、校友的贺信贺函,会上宣读了部分信函。

此前,“在比较中前进的中国哲学”高端论坛暨第二届比较哲学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日本郡山女子大学、台湾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及武汉大学等海内外院校与学术单位近40位学者参加会议。

孙向晨、唐正东、江怡、柯小刚、邓晓芒、陈立新、戴茂堂、李明辉等8位学者,就“处在发展中的广义当代中国哲学”主题作发言。内容主要包括广义当代中国哲学的内涵与外延;打破狭隘的学科分工,应对哲学发展的现实要求;冷静认识中国哲学在国际影响上的困境,使中国哲学参与到国际话语体系中去;现代个体权利与儒家传统中的个体等。

(摄影:罗玲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