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纪念余志宏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30 16:2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实习生江艾婧)11月28日,纪念余志宏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与会人员围绕余志宏生前主要事迹发言,表达了对其崇高精神品格的景仰及深切的怀念之情。

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党政办、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哲学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余志宏的家属代表,哲学学院1961、1962届校友代表及学生党员代表等与会。

余志宏(1916-1972),湖南省醴陵县(今醴陵市)人。1937年投身抗日救国洪流,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南和平解放后,任湖南大学军代表兼秘书长。1951年到中央马列学院学习。1954年毕业分配到武汉大学任临时党委副书记兼副教务长。1956年辞去职务,协助李达校长重新创办哲学系,任系副主任兼党总支书记。1962年起接替李达任系主任。

 

 

朱传棨教授介绍了余志宏的主要事迹。余志宏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是湖南和平解放的功勋人物,被载入《中共党史人物传》。同时,他又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支持、协助李达重建武大哲学系,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学生,推动了中国哲学事业的发展。

“父亲为共产党、为人民、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余西谛讲述了自己眼中的父亲。“他是一个高尚而又低调的人,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他追求真理,有坚定的理想信仰,内心温暖,关心他人,不注重个人荣誉和地位。”余西谛相信,父亲看到现在中国和中国哲学事业的发展一定会倍感欣慰。

骆郁廷指出,余志宏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是求真务实、奉献进取和温暖他人的一生。他要求师生员工不仅要缅怀余宏志的精神,更要学习和弘扬他的高尚品格,为把武大哲学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把哲学学院建设成为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曹仁杰、王寿昆、宋镜明、罗萍、雍涛等十多位代表分别发言,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追忆往事。1978级校友周中华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我懂》,表达崇敬之情。

据悉,2016年是武大哲学系重建60周年。余志宏作为武大哲学系重建的元老级人物,在1956年时,毅然放弃武大临时党委副书记和副教务长之职,全身心协助李达重建哲学系。当时,哲学系只有3位老师,学科创立环境艰难,余志宏克服困难,积极推动哲学教材编写和师资队伍建设,重新设置教学大纲,使哲学系得以重建。

(供图:龚文德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