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王晓东警醒领导干部“不担当,半点忠诚也没有”

发布时间:2016-11-30 16:22 来源: 阅读:
A A A

湖北日报记者:甘勇

近期,一部名为《我不是潘金莲》的电影引发热议。

影片讲述一个名叫李雪莲的普通农村妇女,在一场假离婚变成真离婚的家庭变故之后,为了洗清自己的冤屈,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和精力打官司、不断上访。

《人民日报》11月24日刊发访谈文章称,在反腐的背景下,该片不是关于一个妇女个人冤屈的电影,也不只是人情社会走向法治社会中遇到的困顿那么简单,“这是一则社会寓言,而这则寓言想说的道理便是,官员不担当就是腐败。”

那么,领导干部到底应该如何担当?

今天,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讲到政府系统干部作风问题时,以《我不是潘金莲》中的剧情举例,五问“为什么”,指出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不可否认,类似电影反映的人和事也不同程度存在。

“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就是不讲政治,也是腐败。”王晓东警醒领导干部,“不担当,半点忠诚也没有”,要敢担当、真担当、善担当,做敢为善为有为的好干部。

 

代省长王晓东五问“为什么”

1、为什么一件小事情会变成一桩大事、一个简单问题会变成一个久拖无解的复杂难题?

明明只不过是一个农村妇女的婚姻问题,却不断放大、变异、发酵,引发非正常上访,从县里到市里、直到中央,最后成了一个“死结”,上下都感到棘手,一拖十多年始终未能解决,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2、为什么群众和干部相互之间缺乏信任?

李雪莲最初期望法院公正判决、期望政府关注解决,但最终走上了赴京上访的道路。我们的各级政府、司法机关,是从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让群众失望、失去群众信任的?这中间,李雪莲曾明确表示不再上访,但我们的干部却根本不相信,从而又激起李雪莲再次上访。

3、为什么上级的意见在层层传达执行中变味、走调,甚至与初衷完全背离?

影片中涉及的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其所作所为都是为了阻止李雪莲上访,为达到目的动用了多种手段,处理了大批干部,力度很大。而上级的要求只是要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但影片中并没有一个人真正从源头上帮助李雪莲解决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4、为什么会出现“一个人在前边撒芝麻,一万个人在后边捡芝麻”这种怪现象?

为了阻止一名群众赴京上访,市、县、乡各级可以说倾尽全力,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动用了警力。这件事看似荒唐,但现实中确实存在,其根源到底出在哪里?怎么杜绝?

5、为什么各级官员没有任何人故意刁难李雪莲,可是事情却越办越糟?

从市长到县长、县法院院长,到具体办事的人员,每个人都为处理上访事件付出了努力,但效果适得其反。好心办不成好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

出现这五个“为什么”,我感到,根源仍然是“为官不为”。反映出干部担当精神、担当能力上存在问题。

 

“为官不为”主要表现为“三个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讲了三句话,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并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蒋超良书记要求,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五个表率”,其中之一就是“做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表率”。

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不可否认,类似电影反映的人和事,特别是“为官不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方面还比较突出。主要是“三个不”:

1、动力不足不想为。一些干部习惯当太平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遇到矛盾绕,面对困难躲,解决问题拖;敷衍推诿、消极怠工,对群众诉求不闻不问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能力不足不善为。一些干部长期不学习提高,一切唯领导、唯文件、唯指示行事,没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面对难题束手无策。

3、担当不足不敢为。一些干部害怕“挑水多、罐子摔得多”,把拍板当成“冒烟的手榴弹”,该自己解决的事统统“踢皮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求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怕得罪人,怕伤和气,不敢抓不敢管,明哲保身。

我在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了“十个务必”,其中之一就是“务必讲担当”。

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导致理想信念虚化、宗旨意识淡化、担当精神弱化、履职能力退化。

“为官不为”问题不解决,不仅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干群关系,而且会贻误发展机遇,危及社会稳定。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就是不讲政治,也是腐败。

 

如何做敢为善为有为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担当问题,从民族担当、为民担当、改革担当、职责担当、大国担当、治军担当、治党担当、为官担当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充分展现了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巨大勇气,开创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看齐,做敢为善为有为的好干部。

(一)敢担当:既是宝贵品质,也是基本素质

1、担当是政治品格。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我感到,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就是要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坚守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信仰和立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做到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就是要做到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就是要做到一身正气、刚正不阿,敢抓敢管,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对领导干部而言,唯有担当才能诠释忠诚,不担当,半点忠诚也没有。

2、担当是工作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影片中踢皮球、推责任的画面,让人感触颇深。这种态度、这种作风,怎么可能让群众满意和信任?怎么可能干出一番事业?

为官避事平生耻!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领导领导,领路引导;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担当作为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尸位素餐,就是对事业和工作极不负责。敢于作为、善于作为、担责作为,才是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3、担当是发展所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能够亲身参与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是一种幸运,更是一份使命。越是接近这个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往往也越大。扛起责任,担当前行,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肩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应对经济下行、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都是啃“硬骨头”,必须多一点勇气,多一点果敢,多一点坚韧,才能闯关破障,攻坚克难,赢得发展先机。

4、担当是能力体现。影片中,市长、县长都亲自上门做工作,各种招都使了,但最终没能解决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群众的实际情况和真正诉求不了解,导致工作方式方法不对,自然难以取得好的效果。这反映出干部能力上的不足。一些干部遇事避而远之、“怕麻烦”,实际就是手足无措、“没办法”。“没办法”,也是能力不足的表现。

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艺高人胆大,有了硬本领才能真担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我们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意识,与时俱进增强本领。遵循规律,讲究方法,讲求效率,依法办事,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善作善成。

(二)真担当:既要对上负责,也要对下负责

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从来都是高度统一、不可分割的。对上负责,首先必须对下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就是最好的对党负责。

1、要切实站稳人民立场。在截访闹剧中,各级官员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不让李雪莲再访。根本原因是害怕引起上级领导关注,给自己带来不利影响,危及头上的“乌纱帽”。

现实中,这种唯恐领导不满意,就是不管群众满不满意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是宗旨意识淡薄的典型表现。我们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2、要善于做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

影片最后揭底,离婚是表象,分房也是表象,二胎才是根源。片中没有一个干部知道这个实情。现在社会阶层更加分化、利益诉求更加多元,每个干部都应该问一问,自己对身边的群众是否真正了解,又了解多少?不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就会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就难以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

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深入、深入、再深入。我们要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倾听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要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落细落地、有力有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3、要找准最佳结合点。决策时,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执行中,要结合实际,有理有情,既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也要把工作的力度和群众的可承受度、认可度统筹考虑、有机结合。

(三)善担当:既要抓好大事,也要管好小事

1、要谋全局、抓大事。大事难事见担当。当前,湖北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必须抓住“衣领子”,牵住“牛鼻子”,通过抓战略重点带动全局。

要切实提升战略谋划力,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比如发展新经济,我们看到了机遇、看到了差距,但核心是要找准路径、强化抓手,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新动能成为湖北发展的强引擎。

要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对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要亲自抓、抓具体、持续抓,不落实就不松手。

2、要重细节、管小事。剧中有一句台词让人印象深刻,“许多人栽跟头,没栽在‘大’字上,却栽到‘小’字上,或者,没领会‘小’字的深意”。我认为,“小”其实“不小”。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

从个人来说,细微之处见真章。是不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小事小节上都可以体现出来。那个说“我去帮你叫县长”的县长,一句话暴露了本性,失去了民心。

从工作来说,细节决定成败。忽视小事酿大祸。前几天有个报道,当年长征三号乙火箭首飞失败,研制团队用了一个多月,发现问题就出在一个焊点上。现在不少地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往往是由于小的隐患、小的违章行为造成的。必须拧紧责任链条,抓住关键环节,把工作做细做实,坚决防止因小失大。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OTM0MDMyNA==&mid=2650305525&idx=1&sn=76c22f2bb8c6bca260955f496ec42aff&chksm=8810b33ebf673a28899ff944a9a07b03e8c4912c9f6a282729127eba67c88924ace65b311752&mpshare=1&scene=23&srcid=1128RHvtxAxXmYhgUyjJ0ARi#rd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融媒体  本网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