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博士生聚焦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6-11-30 16: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裕)11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等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博士生围绕“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展开探讨和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系)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骆郁廷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文科建设状况,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近年来的建设成就。他希望,本届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全国博士生、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发展。

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简要讲述了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理念,期待参会同学以论坛为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合作、结下深厚友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欢迎与会者关注武大马克思主义学科,参与学院建设。

2016级博士生张瑜倡议,与会博士研究生们共同承担起“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的重任。

开幕式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尹汉宁,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汪信砚分别以“博士生的学术情怀”“全球语境下的文化话语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辩议”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26日下午,论坛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国家治理与政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四个分论坛。

论坛面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征文,经过专家评审,论坛从79所大学的412篇论文中遴选出120篇优秀论文参会。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共评选了49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7名、优秀奖22名。

27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吉林大学的6名获奖代表宣讲。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亚文、杨威、李楠3位教授担任点评专家,系统点评获奖论文,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论文”“怎样开展学术研究”进行指导。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我校第二次承办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生进行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广大博士生砥砺学术、交流思想、拓展合作、分享收获,提高学术创新与科学研究能力。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