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友与院士资深教授共话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28 17:3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江艾婧)11月26日,院士张俐娜、刘经南、茆智、朱英国,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马费成,与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学校发展。

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陈东升,副理事长田源,秘书长蹇宏,理事罗秋平、余仲廉、楚天舒、赵华锋、廖文婕、张春霖、刘金成、于成、邓江,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座谈会。蹇宏主持。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学者和企业家的思想将碰撞出新的火花。”应惟伟感谢校友们在123周年校庆之际重新相聚在武大,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肯定了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在企业家的支持下,武大能逐渐比肩世界一流大学。

刘经南提出学校和校友企业家互利共赢计划,“在今后的发展中,不仅校友要支持学校,学校也应该为企业家的终身发展提供资源优势。”计划一经提出,专家和校友纷纷点赞。

“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茆智肯定了企业家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中发挥着特殊作用。他认为,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能够带领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走向更高的平台。

朱英国介绍了“新型杂交水稻”研究。他指出,农业发展应该将基础研究、产量研究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战略化发展。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

张俐娜指出,科研成果转化是学校与企业实现互利双赢的关键,也是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她希望企业家联谊会设立交叉学科发展基金,例如推动“绿色化学”研究成果向医学临床方向转化,造福国家。

马费成指出,企业家可以成为学校工作的有益补充。例如某些根据学校特色发展的学科,在企业家的支持下,将更有针对性地实现科研与产业的有效对接。

胡德坤认为,武大已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要注意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的对接,实现学校与企业家的互利共赢;另一方面学者应该更加关注国际问题,推动武大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影响力。

会上播放了夏军院士录制的视频。他介绍了“海绵城市”研究的有关情况,呼吁学校、校友企业家和社会给予更多支持。

陈东升表示,联谊会将继续支持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正在筹划设立“院士、资深教授基金”。除此之外,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生的创新创业。他说,“为学子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一直是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宗旨。当学生走向社会,校友企业家联谊就是他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田源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注重对海外校友资源的利用,通过海外校友,将更多国际知名学者引进武大;二是鼓励学校在海外建立分校,在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高等教育也应该走出去。他希望学校和企业家互利共赢计划能够尽早落实。

罗秋平、张春霖、刘金成、赵华锋、余仲廉等校友企业家代表也围绕互利双赢计划以及学科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

周叶中指出,校友与母校的关系实现了“两大升华”:校友支持母校从早期的捐钱建楼,升华为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持;母校支持校友的形式由为企业提供人才资源,升华为对校友终身发展的支持。他认为,精神力量、杰出人才、扎实工作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学校和校友企业家拥有一致的发展理念和目标。依靠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共同信仰,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