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123周年校庆校友聚焦“工匠精神”

——记第三届校友珞珈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28 15:4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工匠精神”当属时下最流行的词汇之一,为世人广泛诠释和解读,以表达对专注投入等品质回归的呼唤。对此,武大“匠人们”又有怎样的见解呢?

11月26日,优秀企业家校友汇聚校友珞珈论坛,化身“洗衣匠”“插座匠”“电池匠”,围绕“珞珈传承之工匠精神”,与师生校友共诉他们的匠心风骨,并以此作为母校123周年生日的贺礼。

“武汉大学的校友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校友,是武汉大学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珞珈学子引以为傲的楷模。”因公出差的校党委书记韩进,通过视频表达对校友的热烈欢迎。他希望,借校友珞珈论坛之契机,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为学校发展和学子成长注入新的活力。

20余位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董事参加论坛,包括理事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3位副理事长:元明资本创始人田源,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宇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旭洲,以及秘书长、正隆(北京)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蹇宏等。校领导冯友梅、应惟伟、周叶中出席,师生校友代表聆听了报告。

 

 

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在致辞中介绍,广大校友大力支持学校的“三创”教育,发起了1.5亿元的珞珈创新天使基金,组成导师团队为学子讲授创业课程。本届珞珈论坛将为学生提供又一次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她希望全校师生在时代洪流中找准人生坐标和前行方向,用大国工匠精神打磨青春、锻造人生,弘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在追逐成功的路途上,让灵魂跟上前行的脚步,胸怀社会,在关爱和奉献中释放能量,努力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这是陈东升所理解的“工匠精神”,也是他20余年创业心得的高度凝练。他说,“理想是愿意用鲜血、生命终其一生地付出的事情,只有抱着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态度去做,才能成功。”至于“为什么要提工匠精神?”陈东升分析,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正在经历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的转型、由以出口和投资为主导向以消费为主导的转型,由解决人们衣食住行向解决娱教医养的转型、由跑马圈地的扩张经济向追求经济质量和效益的转型、由模仿创新向自主创新的转型,因此,我们需要“工匠精神”的回归。

2008年,蓝月亮洗衣液的推出,改变了人们的洗衣习惯,中国每年减排15亿吨洗衣污水。素有“洗衣大师”之称的1980级化学系校友、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秋平,从人类穿衣进化史讲起,介绍了“蓝月亮”应对油渍、色渍、隐形污渍的技术研发历程。最近蓝月亮新推出“洗衣泵”,实现了由大变小、由盖变泵的转变,力求让消费者“一涂一泵成大师、一浸一泡成专家”。

进入民用电工领域一干就是20年;致力于创新产品、更新营销方式、改变推广形式——1980级机械工程专业校友、公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立平“安分”又“不安分”,其企业由标准化插座生产向个性化、差异化插座生产不断延伸。他说,工匠精神需要专业专注、坚持不懈的韧劲,也需要不断创新、积极求变的拗劲,是“愚公精神”和“精益思想”的融合。

“锂电池,我爱你!”30多年前,一句贴在实验室墙壁的话,深深地印在了1990级化学系校友刘金成的内心深处。做了30多的电池,他如今已是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回顾创业之初和老师査全性院士、杨汉西教授一起做研究的情景,他不无感慨。成功往往垂青于全力付出的人,1992年,他就凭借“052电池”获得了机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后来一路高歌,其公司于2009年在深圳创业板首批上市。他说:“做客人满意的产品是‘工匠’,做自己喜欢的产品才能称为‘工匠精神’”。

不炒房、不炒股,专注于在线教育十余年,“80后”校友、杭州铭师堂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锋已经成绩斐然。他拒绝“混日子”的活法,坚持“目标坚定、踏实勤恳”的人生。他分享,成功需要几个要素:选择一个好的环境;从现实出发,树立明确的理想和追求;认识自己的优点,充分发挥过人之处;坚持自己的热爱,深度开发潜能。

不难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以十年为单位丈量自己的奋斗人生,在某一领域持之以恒地打磨、深耕,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这些优秀的企业家校友“聚为一团火,散作漫天星”,星火燎原,激励后生。

和校友主题演讲穿插进行的还有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校友捐赠仪式等(新闻网另作报道)。

据悉,校友珞珈论坛是以学术、文化、师生校友共享为主线的大型论坛活动,是武汉大学校友给母校的丰厚馈赠,每年举行一次,迄今已举办三届,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也深受在校师生的欢迎。

(摄影:郭水尧、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